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演绎厚重中原文化——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曲艺轻骑兵赴枣朱村演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0-26 10:16:08

深秋季节,天气渐凉。10月23日一大早,尉氏县枣朱村许多村民早早就等候在村文化广场,等待着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曲艺轻骑兵艺术家们的到来。

自10月19日起,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河南歌舞演艺有限责任公司、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文化馆(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八家单位协办的河南省非遗曲艺展演周系列活动陆续展开,精彩纷呈。作为展演周重要组成部分,曲艺轻骑兵继22日赴郑州圆方集团慰问演出后,23日赴尉氏县枣朱村继续进行慰问演出。

本次轻骑兵慰问演出紧抓住“联欢”这一主题,节目以省曲艺团艺术家的表演为主,同时与枣朱村文艺爱好者相结合,为到场的父老乡亲奉献了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节目。

在枣朱村舞蹈团激情欢快的开场舞之后,省文化和旅游厅驻枣朱村第一书记肖蕊萍致辞,代表全体村民对艺术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演出首先由河南坠子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胜利等人,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创作的诙谐幽默又不乏教育意义的《村支书》。

随后,省曲艺团青年演员赵天尧幽默风趣的快板《花唱绕口令》获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而随后省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白军选的出场,更是引起一番轰动。在省曲艺团青年演员张明会、胡锡安美妙的器乐重奏《江南春》之后,枣朱村舞蹈团近四十位演员带来了他们精心排练的抗疫舞蹈《人在青山在》,虽然是村里自发组织的舞蹈团,但其队形、动作、编排都提现了相当的水准,该节目近期还参加了今年的全省广场舞大赛,有望取得较好的成绩。

全国相声大赛金奖获得者张孟强、王京也来到慰问现场,他们带来的节目《欢声笑语》既体现了相声说学逗唱的扎实基本功,也令在场观众欢笑不断、掌声不停。

人民的好公仆、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同志曾经两次来尉氏工作长达6年之久,为尉氏人民呕心沥血。省曲艺团青年演员谷亚男表演的河南坠子《一片丹心焦裕禄》,声情并茂,令在场观众无不动容。

整场演出节目精彩、掌声不断,赞叹声此起彼伏。“想不到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唱得真是太好了,平时只能在电视里看到的艺术家竟然来到俺们村了!”

枣朱村位于开封市尉氏县西北部,距县城10公里,辖枣朱、寺东张、杨家三个自然村,6个村民组,3300亩耕地,总人口1770人。2015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1户61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35%。自该村列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定点扶贫村后,省文旅厅及时派驻第一书记,通过落实扶贫政策、鼓励群众发展生产、转移劳动力等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取得了突出成效。截至2019年底,全村已脱贫127户611人,枣朱村已实现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由35%降至0.4%。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