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南阳一镇雄鸡打鸣南头比北头早5小时 渊源令人惊叹

来源:南阳 来源作者:薛协伦 张天增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1-25 16:19:32

河南省唐河县少拜寺镇自古至今鸡叫打鸣有一奇怪现象,在该镇集贸市场南头每天晚上十点以后人们入睡不久,鸡叫打鸣就开始此起彼伏、声声不息,这与通常凌晨五更前后鸡叫打鸣截然不同,据说;这与王莽和刘秀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相传;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国家动荡,群雄起义。南阳汉宗室刘秀乘机率二十八将起兵恢复汉室,因此,王莽带兵一路狂奔对刘秀追杀。

刘秀一班人马为躲避王莽追杀,多天日夜兼程,风餐露宿。这天夜幕降临,时辰已晚,途经一个小镇(少拜寺),由于兵困马乏,饥渴交加,实在难以前行,就在小镇南头停留下来生火做饭,觅草喂马,借宿一休,充实兵马体力。

什么时候开始启程?刘秀和贴身随从将士商议,鸡叫打鸣收拾行囊开始前行。

由于多日追杀,一无所获,此时,王莽一班人马也是精疲力尽,体力透支,士气低沉,由北向南望去,在夜幕笼罩下隐隐约约看见不远的地方有个小镇,王莽一班人马刚走进这个小镇的北头便收兵歇息,此刻,和刘秀从南到北相距不到一公里。巧合的是,王莽和刘秀不约而同都决定五更鸡叫打鸣起床继续前行。

有句老话;做事在人,成事在天。就在这天晚上,千秋万代同一时辰鸡叫打鸣规律发生异常变化,当晚亥时(十点)不久小镇南头开始鸡叫打鸣,比往常鸡叫打鸣提前五个小时,刘秀一班人马闻声而动,立马前行,奔向远方黎明。等到凌晨(寅时)三点多钟,小镇北头才开始鸡叫打鸣,致使王莽失去了追杀刘秀时机。从此以后,少拜寺镇南头和北头就有了不同时段鸡叫打鸣这一奇特现象,直到现在,依然如此。

少拜寺镇位于唐河县东北45公里处,全镇20个行政村,总人口35865人,耕地面积8.4万亩。近年来,少拜寺镇集贸市场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如今,店铺林立,经济活跃,市场繁荣,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假如时光可以倒流,刘秀重新来到这里,他一定会为少拜寺镇这片神奇热土和鸡叫打鸣怪象而惊叹不已!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