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六届中国•登封二十四节气冬至文化节圆满收官

来源: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来源作者:郝晓静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22 18:00:18

2020年12月21日,“第六届中国•登封二十四节气冬至文化节”在登封市告成镇成功举办。此次活动由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登封市委、登封市人民政府主办,郑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登封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告成镇党委、政府、凤凰网等具体承办。

第六届中国•登封二十四节气冬至文化节启动仪式

冬至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俗称“冬节”“长至节”“亚岁”等。早在两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时代,中国就已经用土圭观测太阳,测定出了冬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订出的一个节气。冬至时间在每年的阳历12月21日至23日之间,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夜晚最长的一天。中国古代对冬至很重视,曾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河南各地均有庆贺冬至的习俗,尤以登封一带为盛。登封市告成镇是双世界遗产所在地,观星台不仅是测算历法的主要天文建筑,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核心建筑之一,也是二十四节气传承的最直接文物史证,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载体。

观星台

此次中国•登封冬至文化节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进一步做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二十四节气”履约工作。活动主要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民间祭拜周公仪式、测日影、千人饺子宴、星光大道天地之中赛场选拔赛、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等,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葫芦烙画

七味草果仁酥制作技艺

牡丹香包

禹州粉条制作技艺

舞狮

太极拳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销区,民间剪纸、面塑、葫芦烙画、糖画、编发、白记荟萃斋花生糕制作技艺、七味草果仁酥制作技艺、禹州粉条制作技艺、香包等传统技艺项目悉数亮相,大家或品尝或欣赏,享受美食的同时,加深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技艺的认知和情怀;舞狮、二鬼摔跤、旱船等表演艺术项目轮番上演,刚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太极拳也来到现场助阵,赢得现场游客掌声连连,叫好声不断;观星台前拜周公、测日影,专家、老师和测影爱好者利用探照灯模拟日光来讲解测影方法和计算方法、实地测日影、计算,参观民众纷纷表示增长知识,受益匪浅;浓情冬至日,幸福一家亲--热闹的千人饺子宴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大家聚在一起擀面皮、包饺子、 话家常,冬至的告成镇一片热闹景象。

拜周公

测日影

饺子宴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研讨会

本届冬至文化节,内容独特新颖,气氛隆重热烈,除了各项户外活动,还召开了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应邀领导及专家先后就“二十四节气与黄河文明”“二十四节气文化展示空间探究”等进行探讨论证。各项活动的开展,必将为深入推进以"二十四节气"为代表的河南非遗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中原文化建设发挥重要作用。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作为二十四节气的保护单位,下一步将多措并举,通过开展各具特色的二十四节气相关传统节日活动,深挖二十四节气文化内涵,出版相关学术成果等,为二十四节气的深入普及、传统文化的深入人心进一步凝神聚力、奋发作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