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一双筷子 蕴含着千年中华传统文化深厚积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通讯员 艾广立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31 10:25:42

新年到!举家宴会、朋友聚餐必不可少。而吃饭时最重要的工具——筷子,您能了解多少呢?让我们重温一下蕴含着几千年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深厚积淀的这个小小筷子的内涵吧。

“筷子”一词的由来

筷子,古称称“箸”“梜”,3000多年前发明于中国,是华夏饮食文化的标志之一,也是世界上常用餐具之一。

相传原称为“箸”的筷子,却在明代南方民间犯了“俗讳”,"箸"和"住"同音,船家最怕船抛锚停住,因此改称"箸"为"快儿",意为让船快行。筷子乃竹木所制,久而久之,后人就把"快"加了个竹字头,称作"筷子"了。筷子,除了吃饭时必备,还有点穴、按摩和刮痧的作用呢。

而筷子的“世界之最”,是现存放在沈阳某饮食文化博物馆的筷子,它以百年以上的老红松木为原料,历时一年制作完成,其长度为6.295米,方头宽11厘米,圆头直径7.5厘米,重达53.7千克。

寓意深刻的“筷子”

我们每天使用的筷子,其间意蕴深厚。

筷子长度为七寸六,代表着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六欲(眼耳鼻舌身意),包含人类所有情感;筷子都是成双成对呈现,阴阳相谐,合而为一;筷子一头方一头圆,代表着天圆地方;用筷子时手指夹在筷子之间,代表着天、地、人“三和”;用筷子时的五根手指头,代表着金木水火土。这些蕴含着中华民族独特思维逻辑智慧和宇宙哲学观的中华传统文化,正在不断被世界人民所了解和认同。

送人“筷子”=送祝福

民以食为先,筷子是“食”之是最重要的工具。所以中国人送筷子等同于送祝福。

送新人筷子,寓意珠联璧合、快生贵子;送恋人筷子,寓意成双成对、永不分离;送朋友筷子寓意平等友爱、和睦相处;送师长筷子寓意耿直正直、桃李回报;送老人筷子寓意快乐永久、福寿无疆;送孩子筷子寓意筷长筷长、快长快长;送外国友人筷子寓意国际友谊、源远流长;送商友筷子寓意双木成林、合作长久;送爱人筷子寓意双宿双飞、同甘共苦;送乔迁朋友筷子寓意快快发家、乔迁快乐。

使用筷子的禁忌

筷子使用讲究多。正确地使用筷子,会让人知道懂分寸、知礼节,知道天高地厚、进退有度。反之,则犯忌失礼。

比如夹菜只能从上往下夹,叫做"骑马夹",从下往上翻着夹叫"抬轿夹"是不允许的;将筷子长短不齐地放在桌子上,是大不吉利的“三长两短”,寓意"死亡"(因棺材五块木板合在一起做成的棺材正好是三块长两块短);“仙人指路”即用大拇指和中指、无名指、小指捏住筷子,而食指伸出,被认为"骂大街"或指责别人;“品箸留声”即把筷子的一端含在嘴里来回嘬,并不时的发出声响,被视为缺少家教;“击盏敲盅”即用筷子敲击盘碗,被视同乞丐要饭;“执箸巡城”即用筷子在桌子上的菜盘里来回巡找自己喜欢的食物,被视为缺乏修养;“迷箸刨坟”即用筷子在菜盘里不停扒拉寻找自己喜欢的食物,被视为与盗墓刨坟举动无异;“泪箸遗珠”即用筷子往自己盘子里夹菜时将菜汤流落到其它菜里或桌子上,被视为失礼;“颠倒乾坤”即将筷子颠倒使用,给人饥不择食不雅之感;“定海神针”即用一只筷子去插盘子里的菜品,被认为对同桌其他人的羞辱;“当众上香”即帮别人盛饭时把一副筷子插在饭中递给对方,易被认为给死人上香;“交叉十字”即将筷子随便交叉放在桌上,被视为对其他就餐者的大不敬,因古时吃官司画供时才打叉子;“落地惊神”即吃饭时将筷子掉落在地上,被视为大不孝,惊扰了先人。

小小筷子多讲究!还有非常非常重要的一点:据医学家建议,为了健康少生病,筷子最好3——6个月定期更换。

祝大家过一个明明白白、快快乐乐的幸福新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