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天明最快你只能到窦观” 这句饶良逗乐俗语您听得懂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通讯员:薛协伦 张天增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0-12-31 11:56:27

在河南省南阳社旗县饶良镇一带,人们如果相互逗乐,都爱用“天明最快你只能到窦观”来形容走路缓慢的速度,这句逗乐的话与当地一个民间传说故事有着十分密切的渊源。

相传,在公元前殷周年代,天上有一对乌龟,因触犯天规被玉帝贬到人间,降落在了饶良镇集贸市场西北边约1.5公里的孟氏陵园,从此变成两只驮着戴碑帽石碑的高大石龟。它们认真思悔改过,忠于职责,诚心修炼,期盼修成善果,早回天庭。

一天夜里,其中一只石龟自认已修成正果,急于上天受封,为示诚心,一路爬行要到南天门去。

而饶良镇位于社旗县城东南27公里,南与唐河县大河屯镇相邻。窦观位于现在的饶良镇集贸市场南部7公里。

天空繁星在闪烁,草丛昆虫在吟唱。时近五更,这只石龟行至窦观北边的旦庄村,正在迷惑中,隐隐约约看到村边一拾粪白发老翁,它急忙上前问道:“大哥!天明我能到南天门吗?”白发老翁年迈耳背,错把南天门听成了大河屯,白发老翁用手向南一指反问道:“大河屯?天明你最快只能到窦观。”

乌龟听罢急忙赶路,不大一会儿,声声鸡叫,此起彼伏,这只乌龟错借了拾粪老翁的凡语,黎明时分果然行至窦观再也爬不动了。从此以后,石龟龟头高昂,眼望南方天际,似乎正在向人们诉说心中不尽的遗憾!

如今,窦观自发形成了一个集贸市场,这里店铺林立,经济活跃,民风古朴,社会和谐,“天明最快你只能到窦观”这句话也成为现在人们相互逗乐的笑料。

上一篇 花木兰传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