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

今晚 剧作家“孟华戏曲作品演唱会”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开锣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1-06 10:26:18

著名剧作家孟华

豫剧《春秋出个姜小白》在台湾演出

《榆树孤宅》在美国演出

星云大师为《玄奘》书写剧名

2002年访美格林奈尔大学校长(中)邀请孟华、潘永长等到家做客

1月6日,由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主办,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的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系列活动之剧作家“孟华戏曲作品演唱会”将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开锣,为河南戏迷送上一道词曲隽永、意趣十足的新年大餐。

届时,来自河南省内的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刘晓燕、杨红霞、张艳萍、杨帅学、申小梅;文华表演奖获得者任三印,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孟祥礼,曲剧名家海波、刘艳丽、黄德华、张娜,越调名家陈清林,青年豫剧名家王凤琴、荆富斌、卫云、陶晓燕等。绍兴小百花越剧团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文华表演奖、“白玉兰”主角奖获得者吴凤花和宁波甬剧研究传习中心中国戏剧“梅花奖”、文华表演奖、两度“白玉兰”表演奖获得者王锦文也将携越剧《王阳明》和甬剧《安娣》到会献演。此次晚会必将是一场群星闪耀、异彩纷呈的戏曲饕餮盛宴。

孟华是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是河南省最早获得“全国优秀剧作奖”(即“曹禺戏剧文学奖”)的剧作者之一。他在近五十年的戏剧创作中,撰写话剧、豫剧、曲剧、越调、甬剧、越剧、扬剧及影视剧作等40余部,是一位有深厚传统文化造诣,学贯中西,在国内戏剧界享有盛誉的剧作家。他的剧作情节曲折、灵动,文辞优美、大俗大雅,既有对社会人生的深切观照,又有浓郁的家国情怀。其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深受观众喜爱。

孟华的创作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他以一部《山鹰》蜚声国内剧坛,该剧被全国23个省市280多家剧团移植搬演。后陆续创作有话剧《劳资科长》、豫剧《半个娘娘》《情断状元楼》《春秋出个姜小白》《生儿子大奖赛》《新版白蛇传》《美兮洛神》《汴桥风云》,曲剧《山鹰》《榆树孤宅》,越调《老子》,越剧《王阳明》,甬剧《安娣》《宁波大哥》以及小剧场豫剧《伤逝》等。其中话剧《劳资科长》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越调《老子》获得第九届文华大奖及文华剧作奖。2000年孟华根据美国戏剧大师尤金·奥尼尔的《榆树下的欲望》改编的河南曲剧《榆树孤宅》,促成郑州市曲剧团赴美国格林奈尔等五所大学及城市的演出,实现了中国戏曲文化与西方戏剧在舞台和学术层面的双重交流。其后他又改编了奥尼尔的两部剧作《安娣》和《马克百万》,其中《安娣》被甬剧名家王锦文排演后,也到美国进行了学术交流演出,获得极高的评价。

从《老子》之后,孟华在“圣贤题材”的创作上呈现出让人瞩目的成就,《老子》《玄奘》《王阳明》《医圣张仲景》等已经形成一个“圣贤系列”,其中《老子》《玄奘》《王阳明》均入选上海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赢得了专家学者的高度赞誉。

孟华还是一位创作理念入时、创作活力充沛的剧作家,如今已逾八十高龄的他,仍然创作邀约不断,时有新剧问世,而每部新剧的上演,又往往会因为观念和手法的新奇,引发一波观剧热潮和观点迥异的学术热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