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

孟华戏曲作品演唱会及研讨会在郑成功举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1-12 10:27:42

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孟华戏曲作品演唱会现场

著名剧作家孟华在演唱会上对观众感言


研讨会现场

河南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李霞在研讨会上总结发言

孟华在研讨会上致答谢词

演出剧照

“我写的剧本是给上帝看的,观众就是我的上帝。”1月6日,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举办的郑州市文艺人才宣传推介工程·孟华戏曲作品演唱会上,著名编剧孟华真诚而诙谐地说。

演出现场热烈,来自河南省内豫剧、曲剧、越调三大剧种的众多重量级的戏曲名角,以及在全国享有盛誉的越剧名角吴凤花和甬剧名角王锦文齐聚一堂,倾情演绎孟华先生从上世纪70年代至今创作的十余部剧作中的精彩唱段,为河南戏曲观众送上一道词曲隽永、意趣十足的新年大餐。

次日,孟华戏剧创作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河南省文旅厅一级巡视员李霞等省、市相关领导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王安葵,中国剧协顾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顾问、上海艺术创作中心艺术总监罗怀臻,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会长、《剧本》原主编黎继德,上海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文艺评论家王鸿生等20余位来自省内外戏剧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齐聚一堂,对耄耋之年的孟华跨半个世纪戏剧文学创作成就、风格、人品和风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次、不同维度进行了分析、评判和解读,高度肯定其价值所在。

孟华的剧作成就应载入戏剧史

会议由一级导演、评论家黄海碧主持。

郑州市委宣传部艺术处处长马建领宣读了中国戏剧家协会的贺信。贺信称赞孟华先生学样深厚,创作实力很强,孜孜不倦,敬业勤勉,是新时期以来在全国著名的优秀剧作家。其作品是新时期优秀戏剧创作的优秀成果也是河南戏剧艺术新的文学收获。

“孟华显性的剧作成就有目共睹,应该载入戏剧史。而他隐性的看不见的创作观念、方法以及人格,也必然载入戏剧史。”罗怀臻在会上称孟华是河南少有的兼具传统文人士大夫和现代人文知识分子的双重品格的剧作家。“他有中原文化背景,无论写传统戏、现代戏,写戏剧、话剧,或改编外国名著,他内心最紧迫的是解决现代化问题。”他认为孟华作品的生命力在于关注人心,关注时代审美,其追求的独特表达可以激发你的创作欲和想象力,且不可复制。

《春秋出了个江小白》 郑州出了一个孟夫子

“《春秋出了个江小白》(孟华豫剧作品名),郑州出了一个孟夫子”,王安葵在会上的开场白引得在座嘉宾频频点头。王安葵称从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开始,全国戏剧创作逐步走向繁荣。而每个时期在创作题材上常常会相对比较集中地出现一些现象级的热点,他认为在这些热点的创作中,孟华的作品举足轻重。

宁波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郭国强认为孟华为输出中原文化、扩大中原文化对外影响做出了贡献。在谈到孟华的命题之作越剧《王阳明》时说:“他从编剧的角度,非常巧妙地把‘阳明心学’中‘良知”以及‘良知’后面的‘知行合一’的哲学内涵很清晰地表达出来,难能可贵。”

 河南省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一级导演李利宏称从孟华的文本中可以读到“赤子之心”四字。“他一直在跟世俗较劲,这不是固执,而是坚守。他作品里的时代感、时代精神、创作理念、创作方式和对生活的态度,我觉得会影响更多的人。

他的作品有“仙气” 已入“化境

黎继德认为孟华的作品达到了“四美”(即文学之美、戏剧之美、剧场或者舞台之美,再就是表演之美。)和“两难并”(即文学性和戏剧性并重、文学性和剧场性并重)。并且可以体会到一种仙气、空灵之气、跳脱之气、潇洒之气,文学性高、剧场性强、表演性强。不仅可读,更可研。

“他的作品伴随着一系列的虚神、气形的化身过程,达到一种化境,所以他敢在戏剧里面大开大合,信马由缰,完全不拘泥于陈规,去探索一种新的戏剧法度。”王鸿生认为孟华作品结构化程度之高,叙述之流畅,语言平民化和书卷气结合之妙,包括文史哲儒道佛的融通,都令人激动。“他一直在探索中国人的信仰方式,在和当代最尖锐、最有价值的一些问题对话。中国没有单一的神,但有至尊、至贵、至宝的哲学思想。”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认为孟华对儒释道研究得非常精深,已深入骨髓,所以他的作品具丰富性和神秘感。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杨林认为孟华的创作历程,从现实主义作品《山鹰》开始往后越走越空灵,越走越不受拘束,越来越有个性,越写越自我,一步比一步精彩,他就是在写他自己,在为自己写。

 “从他的唱词中既可以看到宋代的烟火气,又能感受到诗词之美。耄耋之年的他从七十岁时已进入到‘大自在’之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杨守林称孟华将其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功底“化”到自己的戏曲创作中。

他让剧中外国人说河南话

王鸿生在谈如何坚持文化根性,尊重和保存文化多样性时,称孟华的作品有辨识度,“他改外国戏的时候,连奥尼尔都说河南话。”

“孟老师把甬剧的品位从幼儿园一下提高到研究生。”甬剧表演艺术家、宁波甬剧传习研究中心主任王锦文说,她称孟华剧本的文学性和戏剧性很强,一层层感情的递进非常符合人物感情变化,给演员二度创作提供很大空间。令她至今难忘的是孟华改编的美国著名剧作家奥尼尔剧作《安娣》赴美演出时大获好评,“美国奥尼尔研究中心人员翘大拇指说,你们中国戏曲表现非常好,表达得非常好。中国的地方戏曲把奥尼尔演得很精彩,虽然是完全中国化了,但没有损失原创想表达的精神,反而提升了中国剧作家想表达的东西。”

他写的唱词自带音乐旋律

著名作曲家耿玉卿认为孟华的唱词有了很多编剧不具备的非常浓厚的音乐基础,自带旋律,有可谱性、可唱性、可演性,容易令人动心,且朗朗上口易于传唱。

“没有优秀的戏曲文学,不可能诞生优秀的戏曲唱段。”方可杰认为孟华几十年的戏曲创作成就,与他熟知各剧种文学词格的特征密不可分,因为中国所有戏曲是建立在戏曲文学基础上。

河南省文联原副主席、一级作曲李仲党称孟华在创作中始终坚守魂、韵、雅、净这四个字。“浪漫主义情怀的剧作家孟华,加上浪漫主义情怀的导演李利宏,再碰上一个浪漫主义情怀的作曲家耿玉卿,他们的作品肯定要升华了。”

李霞在会上表示,孟华老师艺术造诣深厚,创作题材广泛,著作丰盈,在全国戏曲界享有盛誉,且他的很多剧目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久演不衰。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对孟华的戏剧创作产生深入研究,对如何更好创作做出具有时代性、思想性、艺术性的优秀戏剧作品,繁荣发展河南戏剧创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支持,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和中国戏曲表演学会主办,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承办。

孟华简介:

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名誉院长,国家一级编剧,是河南省最早获得“全国优秀剧作奖”(即“曹禺戏剧文学奖”)的剧作者之一。他在近五十年的戏剧创作中,撰写话剧、豫剧、曲剧、越调、甬剧、越剧、扬剧及影视剧作等40余部,是一位有深厚传统文化造诣,学贯中西,在国内戏剧界享有盛誉的剧作家。他的剧作情节曲折、灵动,文辞优美、大俗大雅,既有对社会人生的深切观照,又有浓郁的家国情怀。其作品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观赏性,深受观众喜爱。其创作开始于上世纪70年代,他以一部《山鹰》蜚声国内剧坛,该剧被全国23个省市280多家剧团移植搬演。后陆续创作有话剧《劳资科长》、豫剧《半个娘娘》《情断状元楼》《春秋出个姜小白》《生儿子大奖赛》《新版白蛇传》《美兮洛神》《汴桥风云》,曲剧《山鹰》《榆树孤宅》,越调《老子》,越剧《王阳明》,甬剧《安娣》《宁波大哥》以及小剧场豫剧《伤逝》等。其中话剧《劳资科长》获得曹禺戏剧文学奖,越调《老子》获得第九届文华大奖及文华剧作奖。2000年孟华根据美国戏剧大师尤金·奥尼尔的《榆树下的欲望》改编的河南曲剧《榆树孤宅》,促成郑州市曲剧团赴美国格林奈尔等五所大学及城市的演出,实现了中国戏曲文化与西方戏剧在舞台和学术层面的双重交流。其后他又改编了奥尼尔的两部剧作《安娣》和《马克百万》,其中《安娣》被甬剧名家王锦文排演后,也到美国进行了学术交流演出,获得极高的评价。


省内外戏剧界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在研讨会上畅所欲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