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秉承“戏比天大”精神 争做豫剧助力文化强省建设先锋

来源:河南豫剧院一团 来源作者:李少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2-10 11:12:55

2月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河南豫剧院调研,与院团负责人、演员代表座谈交流,围绕推动豫剧发展、建设文化强省等听取意见建议,向全省文艺工作者致以新春祝福。

参加座谈会的河南豫剧院一团团长李金枝回团后即召开领导班子会,迅速传达学习王国生书记在调研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与思考感悟,联系当前任务形势,进一步梳理贯彻落实王国生书记讲话精神的举措。

大家在讨论中认为,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王国生书记轻车简从到豫剧院调研座谈,既是一次深入细致的走访、调研、慰问,更是一堂求真务实的政治课、业务课、作风课。特别是王国生书记对各院团取得成绩的肯定,催人奋进,令人鼓舞。通过学习讲话精神,大家普遍觉得发展方向更明确了,肩上责任更重大了,改革的激情和动力也更充足了。一致表示要按照王国生书记讲话要求,贯彻落实于实际行动,转化付诸于具体任务,弘扬黄河文化,豫剧要当先锋,奋力加快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把豫剧打造成为老家河南、中原出彩的靓丽名片。

王国生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人民艺术家、豫剧大师常香玉及其“戏比天大”精神,这让一团演职员倍感亲切,倍加振奋,备受激励。建团至今,一团始终秉持“戏比天大”精神,传承豫剧艺术,弘扬黄河文化,全心全意为人民创作、为人民演出。一团根据常香玉生平事迹创作完成的现代豫剧《常香玉》,一经推出即受到广泛关注和欢迎。相继荣获“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评比展演”一等奖,第八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和“观众最喜爱剧目”奖、“观众最喜爱演员”奖,第十二届文华剧作奖、文华导演奖、文华舞台美术奖和3项文华表演奖,中宣部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2011年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精品剧目第一名,中国戏曲现代戏“突出贡献奖”等殊荣。成为一部在全国产生极大社会影响和释放正能量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优秀剧目、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好故事”。

自2019年12月30日王国生书记第一次到河南豫剧院调研之后,为了把常香玉“戏比天大”精神在新时代更好的传承下去,一团以感怀大师事迹、传承大师精神为己任,组建全新年轻阵容,倾情打造青春版《常香玉》,助力推动青年人才成长,实现精品剧目“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香玉精神恒久远,经典佳作永流传。青春版《常香玉》先后进京参加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慰问演出,并在“香玉大舞台”汇报演出,深受好评,广受赞誉。

为纪念常香玉逝世16周年,一团策划推出“纪念恩师·传承戏曲”专场演出,以“红白花开香愈浓、芳林新叶荟葱茏、薪火传承正当时、夕阳余晖映天红”4个篇章为主线,追忆豫剧大师,致敬人民艺术家,将“戏比天大”精神融入一团演职员的内心深处,成为每一个一团人的文化自觉和行动自觉。

2021年,一团将以王国生书记调研讲话精神为契机,坚持以作品来说话,扎根中原沃土、紧跟时代步伐,统筹好传承与创新,结合好传统与现代,倾力打造现代豫剧《中国红》,努力使其成为具有长久生命力的精品力作,全力以赴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