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唐朝小姐姐”穿行的《千里江山图》,你可以来这里体验

来源:河南日报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2-24 09:22:39

“我们将吸取河南春晚的成功经验,元宵晚会继续运用高科技手段打造‘河南博物院元宵奇妙夜’这场演出,把观众带入沉浸式叙事体验的时空当中。”这是河南元宵晚会总导演路红莉在2月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

《唐宫夜宴》之所以获得无数观众的认可,除了舞蹈本身的艺术价值以及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节目娴熟运用了“5G+AR”的技术,融入《千里江山图》《簪花仕女图》、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观众较为熟悉的“国家宝藏文物”,将现实舞台与虚拟场景结合,把唐朝小姐姐赴宴之旅变得有故事、有场景,让观众产生共鸣共情,感觉就像是自己身边人、身边事。

那么,置身于“唐朝小姐姐”穿越的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以及“国宝”莲鹤方壶等文物中,会有怎样的感受?来河南博物院,将会带给你不一样的博物馆之旅。

2月23日,记者走进河南博物院东配楼社会教育体验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河南博物院镇馆之宝之一“莲鹤方壶”,不过这次它不是放在展台上,而是在空中“腾云驾雾”,画面清晰灵动。更令人惊叹的是,可以在雾幕中随意穿梭,经过雾幕的一刹那,仿佛跨越2000多年的历史时空,跟莲鹤方壶来了个“亲密的拥抱”。

“这是5G+全息投影技术。首先对莲鹤方壶进行数字化建模,采集了壶体5000面信息,再配以鲜花、仙鹤等元素进行二次创作,把莲鹤方壶影像投射在雾气之中,让它在空中活起来、动起来。”河南博物院社教处相关负责人说。

在社会教育体验厅内还蕴藏着“无数惊喜”,当走进“5G+沉浸式千里江山图”时,更是如梦如幻,这是“人在画中游”的全新体验:只见青绿山水瞬间变成水墨大片,或者青翠的山峦进入三维空间,千里江山缓缓流动……此外,体验厅内还有一面三维国宝魔墙光彩夺目,馆藏的青铜器、汝瓷、唐三彩等珍贵文物全部变成了三维模型,触摸展示屏能够对文物进行360度自由旋转、放大缩小,在深度欣赏文物之美的同时还可以扫描文物下方二维码,聆听文物背后的故事。

毋庸置疑,科技赋能让文物会说话、动起来、活起来,还有了鲜活的场景。这些年,在科技的加持下,从3D扫描、3D打印再到AR沉浸式体验,“沉睡”千年的无数文物不断地被“唤醒”,并逐步走入大众视野。

“文物是中华文明的亲历者、见证者,博物馆的核心工作就是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文物藏品。这几年我们致力于打造智慧博物馆,希望通过科技与文化的融合,拉近观众与文物距离。”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深有感触地说,让文物活起来,这不仅是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更是我们文博工作者对标提质的中心任务,这离不开现代科技手段。

事实上,近几年河南博物院频频“出圈”的背后,也正是得益于科技力量的支撑。就在几天前,央视节目《开讲啦》主持人撒贝宁现场远程连线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演奏,让屏幕内外的观众即时聆听了美妙的古风乐曲《诗经.周南.关雎》。

“奏响这首曲子的是穿越数千年的乐器,它们是根据河南博物院馆藏文物春秋时期2500多年前的编钟、仰韶文化时期5000多年历史的陶鼓复制而成。”华夏古乐团团长霍锟充满自信的介绍让节目现场的观众深感震撼,更让撒贝宁直呼有机会要到郑州现场聆听华夏古乐。

“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依靠专业队伍,是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新路径。博物馆要用好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启文物尘封的秘密,重现历史的璀璨光彩,由此增进国人文化认同,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发展力量。”马萧林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