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青铜器的“绝唱”——专访歌曲《莲鹤方壶》词曲作者

来源:大象新闻 来源作者:晓雪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2-26 16:53:34

观众在河南博物院观看莲鹤方壶

这一尊青铜牵引我视线,

你就是壶顶上盛开的莲。

任万千思绪穿越那流年,

我在你莲蕊间鹤舞翩跹……

2月25日,在河南卫视元宵晚会上,由国风音乐人霍尊演唱的歌曲《莲鹤方壶》引发无数网友点赞评论。歌曲中咏颂的正是1923年出土于河南新郑李家楼郑公大墓,现由北京故宫博物院和河南博物院分别收藏的“国家宝藏”——莲鹤方壶。

霍尊演唱歌曲《莲鹤方壶》

为何会选择国宝级文物,作为歌曲的咏唱主题?作品创作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昨晚,

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记者晓雪分别采访了歌曲《莲鹤方壶》的词作者阮志斌和曲作者宋清安,一起来了解一下。 

著名词作家阮志斌

记者:首先祝贺阮老师创作的这首《莲鹤方壶》在河南卫视元宵晚会上演出成功,特别喜欢这首歌词,写得真好,曲调也非常唯美,请您谈谈歌曲的创作情况。

阮志斌:最早是新郑文旅局约我写的歌词,当时我在琢磨写什么,他们说你定吧。

你对新郑文化比我们还了解,因为我这么多年跟新郑也确实是有很多合作,包括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的,包括郑风的,确实写了一些东西,我琢磨再三以后,决定写“莲鹤方壶”。

记者:因为莲鹤方壶就是新郑出土的青铜器。

阮志斌:没错。因为我对莲鹤方壶太有情怀了。咱们看到的春秋时期出土的很多礼器,包括安阳出土的,新郑出土的,都非常厚重、大气,而莲鹤方壶不太一样,它特别空灵、诗意。我就想把这种厚重的历史文化给它一种新的表达,寻找一种有温度的、接地气的、年轻人更喜欢的表达形式。

记者:我注意到歌曲采用了一只仙鹤和莲对话、诉说的方式来呈现,很独特,在创作之初您就想找寻一种别样的表达方式?

阮志斌:是的,我对莲鹤方壶关注这么多年了,写的时候我就想到能不能把莲和鹤设定为一种恋人关系,把它写成一首爱情歌曲?

莲鹤方壶

记者:赋予莲鹤方壶以生命?

阮志斌:对,赋予它生命,赋予它情感。这里边还有一种对比,莲鹤方壶之所以被郭沫若先生称为“东方最美的铜器”“时代的象征”,是因为它能够打破原来的那种东西,在于一种文化的融合。所以说在爱情的基础上,我想赋予它一种文化的融合。我把这个莲作为非常端庄、大气的中原地区的文化象征,而鹤是楚国文化的象征,非常浪漫、空灵,这样一种融合就造就了《莲鹤方壶》。

记者:新郑是《诗经》的发源地,我注意到歌词里有提到郑风、溱洧……这应该是另一种文化的融合?

阮志斌:对。这源于我多年来对于新郑文化的解读,另外这几年跟河南博物院做了情景古乐剧《郑风·意象》,对新郑、对郑风这一块,我是非常有情感的,因为莲鹤方壶的出土地在新郑,刚好把它跟《诗经》也融合起来了。希望通过歌曲让大家感觉到文物其实不仅仅是厚重,实际上它记录了祖先的情感,想用歌曲告诉大家,祖先跟咱一样,其实文物并不遥远……

记者:跟我们当代人一样,也是有浪漫情怀的。

阮志斌:是的。

记者:我注意到歌曲最后一句,“相守在云水之间,千年的爱的甘醇把岁月的方壶盛满”,特别美!

阮志斌:实际上我在一开始写词的时候没想到这一句,这是神来之笔。写到最后的时候,突然出来了,我感觉把心中真正该抒发的东西抒发出来了,又观照了歌曲的主题,历史的跨越。

记者:太好了!对于霍尊的演唱,您觉得是否实现了您当时的创作初衷?

阮志斌:我感觉还是挺好的。他把这种空灵的感觉唱出来了,咱要的也就是这种浪漫的、空灵的感觉。

著名作曲家宋清安

记者:宋老师,听了河南元宵晚会中的歌曲《莲鹤方壶》,觉得特别美,阮老师的词写得好,您的曲调谱得也特别美。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当时为歌词谱曲时,您是一种什么样的思考,这首歌跟以往其它歌曲的创作有什么不同?

宋清安:阮老师这首词是去年4月23号左右发给我的,到今天的最终呈现差不多有300多天的时间,期间我一直在调整、在修改。怀着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敬仰之心吧,我专门跑到了河南博物院去看了莲鹤方壶。我发现它的每一个面都特别唯美,每一个面都是有不同的景象存在的。所以在作曲时,我也采用了临时移调,就是把文物多元的、多角度的美呈现给大家,也是对被郭沫若先生称之为“青铜绝唱”的莲鹤方壶的一种敬仰。

记者:我注意到阮老师在创作歌词的时候,是采用一只仙鹤和莲对话的这种方式,在作曲配器方面,我想您也有一定有自己独特的考虑吧?

宋清安:对,首先莲代表中原文化,鹤代表的是楚文化,青铜器——莲鹤方壶本身就是两种文化的一种交融。在配器方面,我们采用了民族的特色乐器——箫和古筝,分别代表了莲与鹤,中间还采用了一些青铜打击乐,能够把那个时代的声音给撞击出来,给这个作品添加更多的灵动。

记者:霍尊的这版录制,作为作曲,您应该参与了吧?

宋清安:是的,霍尊来到郑州以后我亲自给他录声音,他对这个作品也是非常慎重的,在每唱一句都会问,宋老师您看这块合不合适,霍尊非常谦虚,非常严谨,对业务孜孜不倦,这个作品的最终呈现我们也是非常满意的。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霍尊把这首歌演绎得非常“仙气儿”。

记者:好,感谢您和阮志斌老师引领大家对咱们的国宝——莲鹤方壶以音乐的方式进行诗意解读,愿今后您们能创作出更多饱浸中国文化积淀的歌曲,再次向二位老师表达敬意!

宋清安:谢谢!

上一篇 河南大学赋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