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惊蛰 河南博物院 “惊艳”到你了吗?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06 11:03:11


当《唐宫夜宴》的小姐姐们在展厅内寻宝狂欢正嗨时,春姑娘难抵诱惑翩然而至河南博物院。她用“魔棒”点绿了草和树,幻化出蕾和花。3月5日惊蛰时节,河南博物院院内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在一年最好的时节笑脸相迎八方客,衷心赐福四海友。

普及一下。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3个节气,更是干支历卯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农历每年二月初一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45°时。《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动物入冬藏伏土中,不饮不食,称为“蛰”,而“惊蛰”即上天以打雷惊醒蛰居动物的日子。这时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

重点来了!“启蛰”改名“惊蛰”是——汉朝第六代皇帝汉景帝的讳为“启”,为了避讳而将“启”改为了意思相近的“惊”字。该节气在历史上也曾被称为“启蛰”。《夏小正》曰:“正月启蛰”。在日本汉字文化圈中,现今仍然使用“启蛰”这个名称。

一定要记住哦!“未过惊蛰先打雷,四十九天云不开”。惊蛰节气正处乍寒乍暖之际,根据冷暖预测后期天气的“祖传”谚语有:“冷惊蛰,暖春分”等。惊蛰节的风也有用来作预测后期天气的依据。如“惊蛰刮北风,从头另过冬”“惊蛰吹南风,秧苗迟下种”。这个节气在农忙上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把它视为春耕开始的日子。唐诗有云:“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农谚也说:“过了惊蛰节,春耕不能歇”“九尽杨花开,农活一齐来。”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