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通过甘布尔拍摄的一组老照片,来解读开封的名胜古迹及社会风俗

来源:今日头条 来源作者:东京游侠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10 10:27:33

美国杜克大学图书馆,在网上公布了“甘布尔摄影专辑”,总数量为5000张,全部是社会学家甘布尔在1917~1932年间在中国拍摄的历史照片。关于开封部分的老照片共有66张,下面我选取其中的一部分来解读一下。

这些老照片是甘布尔1919年初春在开封拍摄的。

这组老照片,有开封的名胜古迹,有开封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写照,通过这组照片,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一百年前民国时期的开封。原生态地看到了一百年前开封城的模样,铁塔周围的一片荒凉,残破不堪的龙亭大殿,被慢慢风沙围困的开封城墙,以及几个洋人在开封的活动轨迹。

这是一组非常珍贵的历史照片,对研究民国初年开封社会百态,人文风俗,名胜古迹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是非常难得的一组老照片。

百年前,手提两只鸭子的中年男子。初春时节,乍暖还寒人们还穿着棉衣,戴着棉帽。

这是龙亭湖旁边的胡同里,制作兽皮的作坊在晾晒兽皮。

这开封街头耍把戏的,钻圈表演。

这是开封东郊北宋名臣王旦的墓地,现已不存在。建国初期这里建起了开封联合收割机厂。石马现存铁塔公园。

这个盆景造型挺别致的,上面是个虎字,下面的造型是猛虎下山。

这是开封地区标准传统四合院,青砖灰瓦,民间的硬山顶式建筑。烟囱还是镀锌铁皮制作的呢,当时挺前卫。

这个四合院住着摄影师甘布尔和他的朋友,都是洋人。

摄影师和他的朋友在铁塔旁边的合影,这口大钟现不知在何处。铁塔四周一片荒凉的景象。

这是开封的北门,当年的瓮城还在,北风吹来的黄沙受到城墙的阻挡沉积下来,现在北门外依然可以见到。

这是残破不堪的1919年的龙亭大殿,周围什么都没有。康有为还没来开封,他题字的那个石阙还没有立。

开封街头一溜三个牌坊,相当雄伟。第一个是蔡氏的,可惜这些都已经不再了。

龙亭二殿,就是龙亭大殿前面的真武殿(现已不存在)上香的小脚老太太。

龙亭公园真武殿前的小脚老太太,衣着都是一样的。

开封街头做针线活的妇女

抱着孩子的老太太

肩扛箩头粪叉拾粪的小伙子

城外的牛车

泥泞的道路上行驶的牛车,外国洋人正在驻足观看

一位穷人正推着一位贵妇人,估计要收费的

一个老头推着三个娃娃,正笑呵呵地看着摄影师。

一所教会男学员合影

一所教会女学员合影

公园里一位妇女标准像

开封城内的贫民窟,照片右上角出现的城墙可以证明,这是城墙内侧挖的窑洞。

在窑洞前吃饭的孩子,正在惊恐好奇的看着摄影师

羊和洋人

这有可能是开封南关的济汴中学教学楼

一位铁匠在打制一些简单的工具

晾晒兽皮的作坊,一般选址在湖边,因为用水方便

锔补瓷器的匠人,修补烂碗烂盆

河南贡院的考棚,现在的河南大学校址。这里是全国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地方。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

这还是放羊的那个洋人

说啥悄悄话呢

100年前龙亭大殿

犹太人重建清真寺石碑,犹太人清真寺旧址在现在的中医院南院,老第四人民医院位置。

开封传统的娱乐项目,斗鸡比赛。

开封城外,两个女人在哭坟。

木质的童车,四个娃娃和一条狗。

边框握篓的手艺人

百年前的开封街头又一个推独轮车的,后面还跟着一个拉洋车的,黄包车。

身后远处的铁塔可以证明这是龙亭东湖,人们破冰洗衣,可以想象生活的艰辛。

这位小哥是在干什么呢?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