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曲剧《情系母亲河》唱响郑州 尽展中原治黄守护人不了情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郑红旗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22 12:40:19

大型原创现代曲剧《情系母亲河》剧照

“黄河安澜七十年,旷世奇迹天下传, 谁知多少治黄人,热血生命谱诗篇。”3月21日,由省曲剧艺术保护中心创排的大型原创现代曲剧《情系母亲河》在郑成功上演,为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和一级巡视员李霞以及省内众多专家观看了演出,并上台与演职员合影留念。

演出中,感人的唱腔和营造的场景令观众泪流满面,掌声不断。

该剧讲述了黄河岸边烈士遗孀常英莲的故事。在丈夫为“确保临黄,固守金堤,不准缺口”的斗争中英勇捐躯之后,她弱肩担山,把三个儿子抚养成为新一代治黄人。在祭奠丈夫牺牲二十周年之际,她一家与被下放改造治黄泥沙专家位黎民邂逅。为保护治黄专家,常英莲一家对位黎民精心呵护。在共同生活的日子里,“情系母亲河”的共同信念,共同创伤,共同奉献,使两位身份悬殊的人产生了深深的情感和眷恋……

本剧通过一段并非风花雪月的故事,全方位展现了治黄人“为了黄河安澜梦,献了青春献自身,献了自身献儿孙”的壮丽画卷, 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不屈的魂魄、百折不挠的“精气神”,全剧闪烁着真挚质朴的“人性”光芒。

该剧主创队伍整齐。一级编剧安可慧执笔,导演由多次获得国家级大奖的李杰担纲,音乐唱腔由一级作曲方可杰和梁献军等领队;舞美、灯光等特邀申奥、孟彬等北京名家参与设计。省曲剧艺术保护中心一大批青年主创人员也参与了创作。一级演员方素珍、张转社等主要演员均为国家一级演员,另有众多一、二级演员在剧中为年轻人甘当绿叶,认真“传帮带”。

观众表示:通过观看演出,使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中原儿女几代人为治黄付出的巨大代价和七十多年治黄护黄的坚守。

据介绍,始创于2010年,曾多次获得过省级奖项,后又入选2020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近年来,经过多次修改,从剧情设置、导演手法、唱腔音乐、舞美到主要演员都有较大的变化。现在《情系母亲河》一剧又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舞台上。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