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世界诗歌日”“万”系列中国古今诗歌展演活动在郑举办

来源:新华书店发行集团省直书店 来源作者:侯春芳 李妍 游丽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23 18:15:39

第五届郑州市民庆贺“世界诗歌日”“万”系列中国古今诗歌展演大会现场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曲、钢琴曲、小提琴曲,3月21日下午,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暨第五届郑州市民庆贺“世界诗歌日”“万”系列中国古今诗歌展演大会,在新华书店花园路尚书房成功举办,来自省会近百名爱好表演和朗诵的读者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持续2个小时,以带有“万”字的诗歌作品为主线,分为古代诗歌、近代诗歌和当代诗歌三大版块。

活动中,老、中、青、少“演员们”在宽敞明亮的阶梯式舞台上尽展才华。他们采取领诵加合诵的方式,声情并茂、气韵兼备、精神饱满,抒发了郑州人民美好的心声和情怀,展示了省会人民的高雅情趣。沉浸在历史纵深感之中的现场观众,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介绍,“万”字不仅是数量的表达,而且具有丰富的内涵。千百年来,“万”字在历代诗歌中被大量运用,贯穿于中华文化的延续与发展。在中国共产党100年奋斗历程中,带“万”字诗歌得到了传承和提升,以毛泽东主席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书写了大量反映火热革命生活的诗歌。“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狮过大江”,再现出动人心魄的战争场景,同时又体现出伟人们的浪漫主义情怀。

新时代,孕育了新的艺术成果,“万”字同样走进了现代诗歌中。共有50个“万”字的《郑州景象“万”素描》,在传承中有创新,雅俗共赏。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陆进良、邢艳琦先生告诉记者:“运用经典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提高市民素质,是一个很好的举措。将千百年来带有万字的中国诗歌进行专场朗诵,让市民读者深刻感受中国优秀文化宝库所凸显的鲜明特点,激发人们对民族文化的关注和热爱,引导健康阳光、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建设书香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