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曲剧《情系母亲河》专家研讨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3-24 18:17:21

2020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加工提高项目曲剧《情系母亲河》专家研讨会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讲话

原省文化厅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发言

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文艺评论家王洪应发言

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发言

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发言

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方可杰发言

著名文艺理论家、评论家、研究员刘景亮发言

3月22日下午,2020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加工提高项目曲剧《情系母亲河》专家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议认为该剧颂扬了不屈不挠的黄河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对该剧提出了中肯的修改建议。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艺术处处长黄寒秋,原省文化厅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文艺评论家王洪应,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赵钢,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原院长方可杰,著名文艺理论家、评论家、研究员刘景亮,《东方艺术》原总编、一级编剧姚金成,省舞美协会会长、一级舞美设计李其祥,郑州市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一级编剧王明山,省表演学会副会长、评论家谭静波等领导专家与《情系母亲河》主创人员参加会议,方可杰主持会议。

据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常松介绍,该剧始创于2011年,曾多次荣获过省级奖项。通过一段并非风花雪月的故事,全方位展现了治黄人“为了黄河安澜梦,献了青春献自身,献了自身献儿孙”的壮丽画卷,热情讴歌了中华民族不屈的魂魄和百折不挠的“精气神”,以及在艰难的生存道路上,人与人之间相濡以沫的美好情感。

“黄河”是永恒的创作题材 黄河精神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李霞、黄寒秋在会上分别讲话。她们表示,该剧舞台呈现很好,成功征服了观众,颂扬了不屈不挠的黄河精神。希望该剧主创团队能够再接再厉,扣住习总书记“要把黄河治理成一条幸福河”这一主题,好好打磨锤炼,使这部戏成为一部真正反映黄河文化主题的精品大戏。

“这部戏剧非常好,具备走向经典的基础。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推出这部戏非常有现实意义。”赵钢说。“这部戏有着强烈艺术魅力,从一个黄河人家的视角来展示黄河的雄浑、伟大,把黄河精神灌入到整部戏里。”

 姚金成称“黄河”是永恒的题材,观众喜欢看。该剧对中华文化深厚的生命力和凝聚力不断重新认识,中华民族在崛起复兴的道路上每一程都有不同的挑战和风景。在不同的节点回望走过的路程,能增强民族自信心,增强民族文化的凝聚力。

刘景亮称该剧女主人公的性格是属于黄河的,是一个有黄河精神的人物,她的包容、她的坚韧是黄河滩头给予她的性格。

人物“立”起来 一台戏就成功了

赵钢认为该剧成功之处在于编剧安克慧塑造了一批栩栩如生的人物,这几个人物都“立”住了,一台戏就成功了。

王洪应表示,这是一部原创戏,很难写,作者很有才华。该戏的成功体现在它的文学性和艺术性。文学主要是写人,写一个非常生动感人的故事,一波三折,起伏跌荡,人物的命运牵扯着每一个观众的心。看了唱词就能体会到诗和远方,人物性格刻画得突出、鲜活、饱满,特别是常英莲(女主角)和位黎民(男主角)这两个人物的塑造,很见文学功力。

姚金成称该剧剧本对人物把握准确,唱词也写得非常好。有些唱词达到了京剧的水平,表现了朴素的人生哲理。编剧对人物微妙复杂的感情体察细腻,台词写得准确。

小剧种 大气势 

刘景亮称该剧是对曲剧丰富表现力的又是一次突破,它证明曲剧不仅能表现委婉的情绪,也可以表现悲壮的、甚至是雄壮的场景,说明曲剧的表现力扩大了、增强了,已经不太像一个“地方小剧种”,更像是“地方大剧种”了,加上导演李杰采用的一些调度手法,使这部戏的表现力有所增强。

王明山认为通过该剧的呈现,再也不能说曲剧是小剧种,不能演大戏了。他称该剧有主题、有故事、有人物、有气势、有情感。舞美体现很好,表演体现准确。

丝丝入心 缕缕入情

吴亚明称该剧让他感受到了情感的魅力,人与人之间在危难时候相濡以沫的情感和牵挂。“‘丝丝入心,缕缕入情‘,我觉得该剧把‘情’字表达得非常充盈。这个剧目和别的剧目不一样,戏里没有大的冲突,但是就贵在‘情’。

谭静波认为该戏从主体上展现了两代治黄人的变迁、挣扎、拼搏、坚守、抗争和百折不挠前行的历史画卷,而且有精神高度、有家国情怀。整部戏的基本布局合理,唱词有性格色彩、情感色彩有人生况味。

与会领导和专家在高度评价《情系母亲河》一剧的同时,也提出了详尽的修改建议。他们表示,如果这个戏整体性再强一些,风格再统一一些,能够用些“暖色调”把悲剧的因素“中和”一些,表现层次再多一些,这部戏会成为精品,走得更远。

《东方艺术》原总编、一级编剧姚金成发言

舞美协会会长、一级舞美设计李其祥发言

郑州市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一级编剧王明山发言

省表演学会副会长、评论家谭静波发言

《情系母亲河》编剧安克慧发言

《情系母亲河》部分与会主创人员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