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著名豫剧演员吴慧霞主演的戏曲电影《单娘》《新桃花庵》即将开机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朱秀萍 文/图 许业彤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4-02 18:12:13

“兰韵英姿红霞飞”——戏曲电影《单娘》《新桃花庵》推介发布会现场

著名豫剧演员吴慧霞在发布会上发表感言

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致辞

省文化和旅游厅原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参加发布会

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致辞

河南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波致辞

著名戏曲主持人月阳主持发布会

豫剧崔派领军人物张宝英等艺术家参加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兰韵英姿巧逢春 霞光异彩传佳音

4月2日上午,记者在河南广播大厦一楼大厅举行的“兰韵英姿红霞飞”——戏曲电影《单娘》《新桃花庵》推介发布会上获悉,由崔派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吴慧霞投资并主演这两部影片,将于4月13日在浙江横店正式开机。此举在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经典剧目的同时,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该活动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主办的,郑州市豫剧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河南永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承办,月阳工作室策划执行。

省人社厅原厅长杨盛道,省文化和旅游厅原正厅级巡视员董文建,省文联原正厅级巡视员王洪应,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李波,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副总监张军红,郑州市豫剧院院长高新军,与戏曲名家张宝英、王希玲、胡希华、汤玉英,著名剧作家王明山,国家一级作曲汤其河,著名豫剧演员、豫剧崔派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吴慧霞,以及河南永冠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冠军、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总经理李志远、爱心企业家闫宏鑫等出席发布会。

名师高徒薪火传 绿叶衬花花更艳

“建设文化强省,河南正步履铿锵、奋力前进,戏曲文化必然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李波在发布会上表示: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中原大地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艺术积淀,弘扬、发展优秀的传统文化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戏曲电影《单娘》《新桃花庵》的开拍,将对优秀传统经典剧目起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作用,希望我们优秀的全媒体记者团队,运用多种融媒手段、多元化表现手法,做好宣传工作。

据介绍,豫剧《单娘》是为著名豫剧演员、崔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吴慧霞量身打造的原创豫剧(2019年5月曾在郑州市艺术宫首演),吴慧霞凭借在这部戏中的出色演出登上了央视戏曲频道的舞台,并逐渐被大家熟知、喜爱,在全国范围内圈粉无数。此次电影版《单娘》也将由舞台版《单娘》原班人马参演。

即将搬上荧幕的《新桃花庵》,是由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张宝英舞台演出版《桃花庵》改编而来,与舞台剧相比,戏曲电影《新桃花庵》在故事情节、唱腔特点、人物走向等方面都有所调整、改动。

在创作、拍摄和演员阵容上,戏曲电影《新桃花庵》将全部由崔派弟子和再传弟子演绎,其中,剧中窦氏由著名豫剧演员吴慧霞饰演。

值得一提的是,著名豫剧表演艺术家、当今豫剧十大名旦之首、豫剧崔派领军人物张宝英是吴慧霞的恩师,在戏曲电影《桃花庵》里甘当绿叶,仅饰演一个小配角,没有一句台词和唱腔。

辛勤坚守不松懈 文化传承勇担当

从艺20多年来,吴慧霞成功饰演了单娘、孙淑林、张青云、包青天等许多栩栩如生的舞台艺术形象。她将戏曲融入生活、刻进生命,时不我待继承发展崔派艺术。对此,吴慧霞表示:“电影的拍摄是想给崔派艺术留下宝贵的影像资料,这也是恩师多年的心愿。为了电影的顺利开拍,81岁高龄的张宝英老师呕心沥血,每天早上7点就开始为弟子抠台词、唱腔,一直到晚上11点多,非常辛苦。艺无止境,作为崔派弟子,我一定竭尽全力,不负恩师期望,为流派的传承与发展尽我所能,把古老的崔派艺术搬上大荧幕,通过新时代、新媒体的手法充分展示流派的魅力与风采,也是作为流派传人的我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著名戏曲主持人月阳表示:作为月阳工作室2021年重点推广项目,戏曲电影《单娘》《新桃花庵》自酝酿筹备至完成拍摄,工作室团队都将与剧组主创充分沟通谋划、全程跟踪采访报道,线上线下联动,以短视频等形式在全媒体平台分发推广,以文化的视角全方位记录文艺工作者在流派传承、发展践行的从艺初心。

据悉,更多精彩内容将在FM1056AM603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FM97.6AM1143戏曲广播,每天上午9:00——11:00播出的《梨园百花开》《月阳工作室》以及大象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河南戏”“河南信息广播”、官方微博“河南戏曲广播”等播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