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警察作家王仲刚新著《时辰已到》在京首发

来源:工人日报 来源作者:奚同发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4-06 11:45:00


由公安部群众出版社出版的长篇报告文学《时辰已到——襄阳铁警追凶大解密》近日在北京全国图书订货会上举行首发仪式,河南省作者王仲刚莅临现场与读者分享新著创作前后。

王仲刚被誉为中国唯一的“一手持枪,一手拿笔”的警察作家,曾任郑州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处长、副局长、督察长,广州(长沙)、青藏、兰州、郑州铁路公安局政委。43年警察生涯,他曾17次荣立个人一、二、三等功,两次出席全国公安英模大会。现任公安部铁路公安文联副主席、公安部铁路公安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影视工作委员会执行主席等。曾编剧电影《风流警察亡命匪》、《伏虎铁鹰》、《天伦》等9部,电视剧作品《紧急追捕》、《喋血大动脉》等5部。作品曾获“飞天奖”二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提名奖、金盾影视奖等,金钟奖声乐大奖等。

据悉,这部新著真实而艺术地记录了襄阳铁路警察成功追捕潜逃18年持枪杀人凶犯,和乘胜追击又破获了北京23年前灭门杀人案件的经历,讲述了几代襄铁刑侦人顽强攻坚、永不言败、直面挑战、勇往直前的侦查办案故事。被业内专家认为是一部中国刑警的实战教科书,一部近年来难得的闪烁着理想主义光芒的公安文学精品力作。

2019年出版的王仲刚长篇报告文学《中国铁路第一大案解密》,再现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铁路警察与猖狂的盗窃抢劫旅客财物的亡命车匪路霸进行艰苦卓绝斗争的惊心动魄的画面,可以说记述的是改革开放初期的铁路警察生活。《时辰已到》则记述的是改革开放中期到现在高铁时代的绚丽画卷。两部书刚好贯穿改革开放40年的中国铁路警察的历史,也是铁路人民警察同各种刑事犯罪作斗争的真实写照。

谈到创作《时辰已到》的初衷,王仲刚表示,襄阳铁路公安处处长樊成辉看到我新书发布会信息,便给我微信说:老领导,我们这有一个非常精彩的案件,你能不能在百忙当中抽时间来看一看啊!看了他发来的相关材料,感觉很不错,便转发给中国人民公安出版社文艺分社易孟林社长。他也感觉到这个题材确实很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同志对于破获此案曾做出专门批示表扬,有关侦查员记了一等功,后来又召开了专门的表彰大会。这个案件破获的18年前一个持枪杀人案件,当年4犯被抓,剩一主犯、首犯销声匿迹。2019年,为了保卫建国70周年大庆的安全,公安部下了命令,要求全国公安机关要利用半年时间,把历史上涉枪犯罪逃犯下功夫抓获到案。襄阳铁路公安处再次组织抓捕小分队,利用各种侦查措施,最终在西安把最后一案犯抓获到案。此人18年后已成为一个大企业家、慈善家。归案后,侦查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特别是他18年没有吃过襄阳牛肉面,一押到襄阳,便给他买了牛肉面吃。最终,他不仅交代了持枪杀人的犯罪事实,还交代了北京市公安局23年来一直在侦破却一直没破的一起灭门杀人案件线索,使得北京这个陈年积案得已告破。

王仲刚进一步说道,襄阳铁路公安处以前归郑州铁路公安局管辖,当年我是郑州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长,这个案件我没有到场,因为管辖5000公里铁路,案件太多,但是是我督办的。对于此案,襄阳铁路公安处始终没有放弃,包括2001年全国清网行动,一直咬住不放。当年我作为上级机关的刑侦侦查处处长,对襄阳铁路公安处刑侦支队,特别看好。这支队伍特别能战斗,在几十年的改革开放以来保卫铁路运输生产安全和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斗争中,破获了很多形形色色的案件,创造了很多奇迹。写这本书,是我非常熟悉的生活,熟悉的人物。书里除了重点写这两起大案,还写了襄阳铁路公安处在改革开放40年的战斗历程,他们同各种各样犯罪分子做斗争,保证旅客生命财产安全,保障铁路运输大动脉畅通,还写了其他9起大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