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抓业务培训 促素质提高

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举办2021年度青年演员业务培训活动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郑红旗 尚书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4-07 17:59:47

为迎接全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4月6日上午,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利用大家宝贵的休息时间,为青年演员举办短暂的培训活动,效果显著。

参加此次授课的三位老师都是该中心参加工作二十余年以上的音乐创作方面的佼佼者,他们既是演奏员,又是作曲家;不仅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还获得过多次伴奏奖、独奏奖和多部剧目奖项。

参加学习的近二十位青年演员素质较高,大都具有本科学历,且获得过省级大赛各类奖。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中还有几名高级职称演员,他们勤于学习的精神深深鼓舞着年青一代。

曾为张新芳、王秀玲、高桂枝等多位老一辈艺术家担任司鼓指挥的李全生老师,在培训中分享了他的《漫谈河南曲剧打击乐在舞台上的运用》一书,畅谈了他几十年来在舞台上指挥时和演员、舞美等密切配合的心得体会,让大家明白了舞台上一定要和乐队交流互动,而不是“单打独斗”,才能达到更好的表演艺术效果。

“没有音准,再好的嗓子也唱不好戏。”多次获作曲奖的二级演奏员、肩负主创任务的张建红老师,现场讲授的“视唱”课使大家情绪高涨。单声部的视唱大家都熟知,但四声部的视唱他们却是第一次学习。学习开始,两小节的练习效果还好,慢慢地两个声部就跑到一起了。大家坚持不懈,一遍一遍练习过关后,换声部练,三声部、四声部……经过半小时的苦练,学员们都基本掌握了看似简单、却又难唱的四声部视唱了,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获奖十余次、演奏员出身的二级作曲赵红梅,目前是该中心的优秀主创人员。她为大家讲授了由著名曲剧音乐家方可杰先生编著的《河南大调曲子常用曲牌基础知识》一书。“可能在台上大家都会唱《诗篇》《阳调》《书韵》等唱段,但具体到咋样起腔、咋样落腔,没有几个人会清楚。”赵老师把曲牌一句一句分解详细哼唱,直到每一个人理解掌握方才罢休。

三个多小时的学习结束了,学员们意犹未尽,还不时在哼着四声部的视唱、乐曲和曲牌……大家表示,此次业务培训,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青年演员踊跃参加,授课内容丰富多彩,收获良多。

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负责人表示,如何培养青年演员成为一名国家级非遗保护剧种曲剧艺术的优秀传承人,是我们中心今年工作的重点,也是曲剧剧种今后发展壮大的长期重要任务。为此,我们中心领导班子在制订全年工作计划和非遗传承三年保护计划中,就把提高青年演员素质当成了一件大事来抓。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