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豫剧《宝莲灯》亮相第十五届全省戏剧大赛 “梨园姊妹花”绽放天中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朱秀萍 孙盼珍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4-29 18:19:49

郑市豫剧团复排的传承版豫剧《宝莲灯》剧照

炫彩的舞台,清新的扮相,优美的唱腔……在唯美的场景中,由曹会芳饰演的“三圣母”舞着长绸惊艳出场,现场观众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4月28日晚,由青年豫剧名家、“梨园姊妹花”曹会敏、曹会芳主演的传承版豫剧《宝莲灯》,在驻马店市民中心火爆上演。“舞台艺术结硕果”,新郑市豫剧团以广大观众喜闻乐见的艺术精品,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惟妙惟肖的表演、如痴如醉的现场感受,使观看两个小时演出后的观众依然热情不减,起立鼓掌,致使谢幕的演员多次返场。至此,排练仅两周余的传承版豫剧《宝莲灯》完美收官。

该剧是一部古装神话剧,于1989年经过著名戏曲导演罗云改编、执导,由豫剧名家虎美玲领衔主演,引起热烈反响。时隔30多年后,虎美玲的亲传弟子曹会敏、曹会芳联袂主演,将该剧重新搬上舞台,使经典剧目得以传承。

演出中,主角一开口便惊艳全场,大放异彩,台下观众连呼“抓心”。该剧作为一出典型的旦角行当的“吃功戏”,融合了河北梆子、舞剧等,增加了“三圣母压山下”的大段唱腔,对演员的唱、念、做、舞都有很全面的要求。在 “三圣母压山下”的核心选场中,由姊妹花中的姐姐曹会敏担纲完成,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嗓音条件,唱腔更具爆发力,把剧中人物“三圣母”压山下十五年的愤怒、压抑情绪展现的淋漓尽致。

“非常惊讶、惊喜,演出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县剧团的演出已经具备了省级院团的水准,唱功、做功都特别到位,嗓音特别有穿透力,表演特别有功力,非常打动人,期待这出戏能在郑州上演。”为观看传承版豫剧《宝莲灯》专程坐高铁到驻马店的郑州资深戏迷刘玲激动地告诉记者。

对于现场观众的反响,曹会敏、曹会芳表示完全没有料到。“今天的观众不仅仅来自驻马店,还有很多从郑州、许昌、平顶山、长葛、漯河等地赶来的朋友,他们特别热情,演出反响很大,这是之前没有想到的,特别感谢戏迷朋友一直以来对我们的支持,我们一定努力把这部戏打造成精品剧目,争取搬上荧幕。”她们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75岁高龄的虎美玲老师不顾年事已高,为弟子曹会敏、曹会芳废寝忘食地排练。甩长绸、耍双剑乃至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句唱腔都亲自做示范,直至腰部疼痛难忍,直不起身来,但她一直牢记恩师常香玉“戏比天大”的尊尊教诲,仍然咬牙趴在椅子上坚持指导排戏,不遗余力地传承戏曲艺术。大赛开场前20分钟,她依然与弟子叮嘱细节要领。

戏曲评论家评价该剧:立足于当代观众的审美需求,在舞台艺术形式上继承传统又大胆创新。剧中圣母的长绸舞、剑舞与刘彦昌的双人舞、众仙女的庆贺舞、扇子舞等多种舞蹈的融入和戏曲身段造型结合起来,清新脱俗、美轮美奂。

著名导演罗云:“感谢月阳工作室对这部戏的推介宣传,通过网络我已经看到了各方的反馈,祝贺传承版豫剧《宝莲灯》演出圆满成功。成绩的取得与她们的努力和个人条件都是分不开的,她们俩形象美、嗓音极具穿透力,又有一定的功力,但是艺无止境,希望她们的戏曲艺术再登新的台阶。”

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邱冬梅表示:“演出非常完美,曹会敏、曹会芳还年轻,正值演戏的黄金年龄,希望她们带领新郑市豫剧团,为老百姓奉献更多更好的精品力作”。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