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助推郑州博物馆“内引外联”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张体义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4-30 17:32:02


4月29日,在郑州博物馆新馆开馆之际,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郑州博物馆合作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处长罗利君,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宏伟等领导出席了签约仪式。这是国家文博机构与郑州博物馆开展长期、稳定交流合作的开始,是中央、地方之间发挥各自优势,共促共建的有益尝试。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作为国内外展览交流、文化遗产国际合作的“国家队”,一直积极推进国内外展览交流和中国文物走出去。郑州博物馆作为郑州市重要的历史文化展示窗口,在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郑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事业的发展,投资20亿元规划建设了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的郑州博物馆新馆,打造郑州市新的文化地标。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陈宏伟说,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与郑州博物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在展览交流、文博创意、文旅融合、科普教育、人员交流与培训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将极大促进郑州与世界的互通与交流。

河南省文物局局长田凯说,作为国家文物局直属机构,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在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郑州博物馆是我省国家一级博物馆,在藏品资源、人才储备、研究能力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新馆的落成也将为博物馆进一步发展提供更大平台、创造更大空间。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在接受采访时说,河南是文物大省,郑州博物馆新馆是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博物馆,硬件是世界水平、国内一流的。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愿意和地方合作进行国内、国外的文化交流。这次签约为河南文物、郑州文物走出去,引进更多海外文物展览奠定了基础。今年“博博会”期间还有明年,我们都将为郑州博物馆新馆引进重量级的文物展览。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