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安阳非遗庆百年”曲艺活动启动

来源: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 来源作者:何志文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5-06 16:17:16

4月29日,由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安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安阳市市直机关工会联合会共同主办的“安阳非遗庆百年”曲艺活动在安阳启动。安阳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女职工委员会主任、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张爱敏出席活动并致辞,安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付东流宣布“安阳非遗庆百年”曲艺活动正式启动。安阳市文广体旅局、安阳市曲艺家协会、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会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现场表演了建党百年忆骄阳---《毛泽东与杨开慧》《江姐》《天安门广场看红旗》《一颗丹心焦裕禄》等曲目。

据介绍,即日起,安阳曲艺展演将启动线上线下同步直播,5月1——5日非遗项目在杜庄进行展演, 4月30——5月9号在吕村开展非遗文化进社区活动,线上线下和网红共同进行宣传非遗项目,共促文旅融合。

安阳市文化广电体育旅游局负责人表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非遗的传承和保护,归根结底,就是文化自信的具体体现。曲艺艺术家们用非遗艺术文化传播红色基因,展示安阳人民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家乡的深厚情怀,传递正能量,激发广大群众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对于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我市曲艺艺术舞台都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安阳市非遗保护战线的同志们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方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曲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十大门类中独具特色的非常重要的门类之一,其历史渊源流长、艺术表现形式多样、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在民间具有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我市也多次通过民间艺术展演的形式推广包括曲艺在内的非遗项目,产生了良好的效果,扩大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社会影响力,推进了我市非遗项目的保护、传承和发展。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