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县“五一”假日旅游市场“火”而有序

来源:中牟县文化广电旅游局 来源作者:许莉萍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5-06 16:54:02

“五一”假期,中牟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国生察看假日旅游市场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安全、满意、提升”工作目标,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创新文旅业态,丰富产品供给,假日市场安全有序,全域旅游亮点纷呈。“五一”假日期间,全县各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80.52万人次,同比增长135.78%,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44.72%。

创新发展打造县域消费“最热”城市

中牟县抢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国家战略机遇,以新发展理念谋划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五一”假日期间,高品质、多样化文旅融合产品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在方特旅游度假区,不管是《华夏五千年》《西游传说》《决战金山寺》等寓教于乐的科技文化项目,还是新增的“动漫嘉年华”“动漫宅舞”“Cosplay巡游”《河之南·篝火情》文化演出以及《小熊跳跳跳》《嘟嘟小汽车》《熊熊海盗船》《熊熊车队》《空中小骑兵》等游玩项目,都备受亲子游家庭青睐,每天为上万名游客带来了别样的欢乐;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每天百场演出,七出好戏,“花漾旗袍节”旗袍走秀、旗袍巡游、旗袍蹦迪等演出,每日游客络绎不绝,假日期间吸引近20万游客前来打卡游玩。在推进文旅发展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的同时,中牟县推动生态、绿色协同发展。经过生态治理后的贾鲁河游憩带,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而在郑州绿博园,林业与旅游融合,传播绿色生活理念的研学游在“五一”假日前后如火如荼。去槐树冈森林享乡土美食、垂钓;去沙窝住一晚民宿、在大自然中生长出来的亲子乐园享受亲子时光。体验乡村慢生活,采摘、赏花、烧烤等体验式度假游客熙来攘往。全域化的旅游产品点燃游客消费热情,据支付宝平台发布的假日数据报告显示,中牟县消费笔数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消费最热城市。

全域联动营造假日旅游“四心”环境

“五一”假日期间,为了让游客和群众“行的顺心、玩的开心、吃的放心、游的暖心”,中牟县多措并举,全域联动。

一是安排部署做到前。4月28日,县委副书记、县长楚惠东召集涉旅部门召开了“五一”假日旅游安全工作会,并下发了《中牟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对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乡镇的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的主体责任进行了进一步明确,构建了“三位一体”的责任体系。

二是工作机制全方位。成立了以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涉旅重点部门及乡镇(街道)负责人为成员的“五一”假日旅游安全及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调度节假日期间的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工作。同时,针对四个热门景区(点)设立4个“五一”假日旅游服务专班,每个专班由一名县委县政府领导带队,涉旅各单位科级干部参与,全时值守景区,实时监控大型设备、消防隐患、食品餐饮安全、交通疏导、环境卫生、市场监管等环节。

三是重点部位盯得紧。假日前,县委书记潘开名、县长楚惠东分别多次带队,组织涉旅重点部门深入重点旅游景区、重点区域对安全准备工作开展全面督导检查,各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全面消除风险隐患。公安、交通、应急管理、城管、文化旅游、市场监管等重点部门抽调精干力量1500余人按照各自时段、区域节点上岗布控;景区全面落实预约、错峰、限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县委县政府督察局对“三位一体”责任落实、专班工作情况开展随机式抽查检查。政府、职能部门、属地乡镇、旅游企业四级联动,确保了“五一”旅游市场游人如织而安全有序。

四是特色服务暖人心。“五一”假日,志愿服务在中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由文化旅游部门、属地乡镇和景区组成的近500名志愿者队伍分布景区每个角落,冒雨为游客提供问询、引导等帮助。各景区为游客提供免费寄存,免费雨伞、

婴儿车、轮椅等服务,郑州绿博园假日期间全力帮助游客找到走失儿童,郑州方特开通免费公交方便游客出行。刘集镇、大孟镇提前着手,在方特旅游度假区、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等景区(点)周边增设临时停车场,破解游客停车难问题。

科技赋能成就假日出游“全新”风尚

科技赋能助力旅游治理和旅游服务水平提升。中牟县依托微信公号、小程序、视频号等平台,引导游客提前预约、错峰出行。各景区根据预约情况对客流进行精准预测和精准管理,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在景区游客接近最大承载量时及时通过多方渠道发布限流公告。去往一个景区前上网查询景区客流情况,无预约不出门的风尚“五一”假日在中牟蔚然盛行。

结合郑州市景区监管平台和中牟县智慧旅游管理平台数据显示,假日期间,前往中牟县旅游的游客主要是以短途自驾游、周边近郊游、家庭亲子游为主,省内游客占假日接待游客总数的90.53%,省外游客占游客总数的9.47%。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