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五一期间“博物馆游”为啥恁火?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5-08 09:21:07

河南文化网 李燕 摄

今年“五一”假期,如同升温的晴朗天气,公众“博物馆游”热情高涨。故宫博物院、三星堆博物馆、湖南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放眼全国各地博物馆,游客激增、人气爆棚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

“数说”国人爱逛博物馆

公众到底有多爱逛博物馆,数据会“说话”——

“五一”期间,河南博物院在实行错峰限流预约参观的前提下,小长假期间总参观人数为6.2万人次。

郑州博物馆新馆推出的沿黄九省区“黄河珍宝”精品文物展则刷屏了河南人的微信“朋友圈”。该馆于5月1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五一”期间接待观众近7万人次。“数据显示,郑州博物馆新馆吸引了湖北、山东、黑龙江、河北等多地观众前来参观。另外,参观人群中,19岁至39岁年龄段观众占46.15%,这表明逛博物馆的观众越来越年轻化。”郑州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再来看看外省的博物馆。“沉睡三千年,一醒惊天下。”自今年3月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掘成果公布后,前来参观的游客人数便不断攀升。该馆从4月25日开始实施网络预约购票就一票难求。

“考古热、文博热折射的是社会愈发坚定的文化自信,吸引大众走进博物馆感受历史的厚重和文明的多彩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精神生活的需求,了解过去,才能更好地创造未来。”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说。

博物馆越创新越有魅力

创新,让博物馆更有魅力。河南博物院无疑是一个“耀眼”的典型。

今年4月,河南博物院荣登“中国博物馆热搜榜”十大热搜博物馆前三,紧随三星堆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之后。中博热搜榜是中国博物馆领域首个综合性“热度”推介榜单,由“博物馆头条”通过专业品牌监测系统作为大数据分析支撑,数据来自于每时每刻成千上万的网络查询统计和分析,能折射出当前博物馆行业的发展现状和潜力。河南博物院之魅由此可窥见一斑。

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说,自2020年9月河南博物院主展馆重新开放后,“重磅”推出基本陈列“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及系列专题展览,通过5000多件精品文物重深度解析中国古代都城“择中”理念。“全新的展览视野会让观众会对‘天地之中’‘择中建都’‘逐鹿中原’等历史内涵了解得明明白白。”马萧林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将 5G、VR、 AR 等新技术融入陈列展览、社会教育之中,使文化遗产内容可视化,历史信息情景化,让观众更好地沉浸式体验。

参观时,与博物馆文物隔着玻璃的匆匆对望,总是令人意犹未尽。因此,以馆藏文物为元素的文创也是博物馆创新的重要领域。自去年12月以来,河南博物院打造的创意品牌“考古盲盒”火爆出圈,屡屡卖到脱销。“今年‘五一’期间,豫博文创总收入破百万,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27%。”河南博物院文创办主任宋华说,现在,豫博文创已经开发了800多种文创产品,“走出去”步伐越来越大,走进郑州博物馆、南阳博物馆、修武“中国华服日”,还走向上海、成都,未来,我们还要“出海”,不断提升河南博物院美誉度、影响力。

观众也得做好“功课”

“哇,这就是由2000余片绿松石片粘嵌而成‘超级国宝’绿松石龙形器,太震撼了。我前段时间看了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直播,这次来实地感受,马上被‘圈粉’了。”在二里头夏都遗址展厅内,来自长春的游客陈楠兴奋不已。在她看来,这些远古时期的每一件文物都散发着历久弥新的魅力。

  从一票难求到“为一座馆,到一座城”,折射的是人们对精神文化的追求、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博物馆而言,需要考虑的是如何让文物“开口说话”,给观众带来参与感、互动感。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馆长王献本表示,馆内的2000多件文物和展陈设计,都在尽可能“活化”展示二里头遗址60余年的考古成果,讲述大家看得见、听得懂的故事。

  在马萧林看来,博物馆里面收藏的每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的浓缩,都是一种文化的结晶。他建议参观者更多地去关注文物背后的故事,在参观博物馆前扎实地做好功课,让参观之旅收获满满。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