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一个樊粹庭 半部豫剧史

石磊新著《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画传》即将出版发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5-13 16:46:12


著名戏剧家、“樊戏”研究权威人士石磊近影(石磊 供图)

一个樊粹庭,半部豫剧现代史。

他是第一位投身豫剧事业的知识分子。为戏而生,以戏为命,九死不悔,直至生命终结。

他是第一位集编剧、导演于一身的全能艺术家。一生创作、改编60余部剧目,至今传唱,人称“樊戏”。

他第一个建起专业剧院——豫声剧院,第一个对豫剧舞台、器乐、声腔、表演、化装及剧院管理、经营进行全方位革新,完成了豫剧都市化的华丽转身,由跑高台的小剧种,一跃成为堪与京剧、昆曲、秦腔、川剧等比肩争衡的大剧种。

他于20世纪30年代创造了豫剧第一个黄金时代,豫剧从此发生巨大“窑变”。

他是现代豫剧的奠基人、开拓者。

他被誉为“现代豫剧之父”。

他,就是樊粹庭。

《现代豫剧之父樊粹庭画传》一书历经作者石磊7年淬炼而成。全书近8万字,收有313幅珍贵图片,具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近期即将由中原出版传媒集团、中原传媒股份公司、河南文艺出版社出版,全国新华书店发行。本书为16开布面精装,双色印刷,附藏书票一枚,实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研究者阅读、珍藏的尚好读物。

该书由第十二届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河南省政协原主席、中华豫剧文化促进会会长王全书作序,河南文艺出版社资深编辑陈静辑编。

作者石磊,1944年生于河南开封。郑州大学中文系毕业,后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理论研究生班,受教育张庚、郭汉城、阿甲门下。为河南省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一生致力于戏曲新古典主义艺术理念的创立。曾荣获第二届中国戏剧田汉文学论文奖,著有《石磊文集》5卷。应台湾国光豫剧团之邀,曾5次赴台导戏、讲学,被誉为“大陆鬼才编导”和“学者型戏剧家”。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