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致敬党的百年辉煌 豫闽联手打造广播连续剧《永远的二七塔》首播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6-18 16:09:16

广播连续剧《永远的二七塔》首播式现场

河南、福建两地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庆祝建党百年 《永远的二七塔》开播”卷轴

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波(右)向郑州二七纪念馆捐赠广播剧《永远的二七塔》音频资料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总监张铭致辞

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主任方军致辞

广播连续剧《永远的二七塔》制作人郭戴云致辞

广播连续剧《永远的二七塔》编剧周文扬致辞

演员现场演播《永远的二七塔》精彩片段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总监张铭接受采访

制片人周文凯、郭戴云接受采访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18日上午,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联合创作的广播连续剧《永远的二七塔》首播式在郑州二七塔隆重举行。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波,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常利伟,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总编室主任方军等河南、福建两省的相关领导及该剧的主创、主要演员参加此次活动。河南广播电视台党组成员、副总编辑李波代表版权方把广播连续剧《永远的二七塔》音频作为一份特殊的资料,捐赠给郑州二七纪念馆永久收藏。

广播剧《永远的二七塔》以“二七”大罢工烈士林祥谦的嫡孙、退休铁路职工林耀武从家乡福建应邀到河南郑州参加主题教育活动为切入,通过当代铁路战线上的三位先进人物——高铁司机薛平如、中欧班列调度员孔丹丹、盾构机驾驶员黄铁的奋斗出彩故事,展现了新时代铁路工人继承和发扬“二七”革命传统,肩负新的历史使命,开拓创新、拼搏奉献、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该剧自立项至今历近一年,主创团队先后赴河南、福建两省,深入到高铁站、中欧班列郑州货运站、盾构机地铁施工一线及福建林祥谦烈士纪念馆等地采风,数易其稿,精心打磨而成。

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总监张铭在首播式上致辞。他表示,广播剧《永远的二七塔》是一部“党史+工业”题材的匠心力作,体现了“二七”精神这一红色基因的传承。在党的百年华诞前夕,河南、福建两省同步开播此剧,致敬与纪念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党送上深切而真挚的祝福,表达了广播文艺工作者对党的殷殷之情、拳拳之心。近年来,河南广播电视台坚持新闻立台、文化兴台,强调守正创新,推出了《2021河南春晚》《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等一系列广受各界好评的文艺节目。今后,在广播剧创作方面,河南广播电视台生活事业部将继续努力,不断创新,打造出更多有深度、有温度、有新时代气息的作品,用更多主题鲜明、丰富多彩、影响广泛的广播文艺节目,为文艺宣传贡献更多力量。

方军致辞说,福建与河南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二七”大罢工中壮烈牺牲的林祥谦烈士是福建人,在福州也有一座“二七”烈士纪念堂。“二七”精神是“中国精神”之一。《永远的二七塔》是一部集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和纪实性于一体的精品力作,该剧的播出将成为闽豫合作开展文艺创作的成功范例。

该剧主创团队堪称精锐:由著名影视编剧周文扬执笔创作,中国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导演”获得者、国家一级导演周文凯担纲执导,特邀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副教授、著名作曲家于祥国任音乐设计和作曲,著名演员王磊、阎萌萌、王晨光、高枫、王旭峰等参加演播。

周文凯告诉记者:“作为广播剧人,应该紧扣时代脉搏,与时代同频共振,用艺术的声音烘托主旋律,讲好中国故事。深入挖掘‘二七’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使其成为推动全社会发展的力量,是我们的职责和使命。”

首播式上,河南、福建两地领导和嘉宾共同开启“庆祝建党百年 《永远的二七塔》开播”卷轴。即日起,广播剧《永远的二七塔》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和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系列频率及大象新闻APP、海博TV、学习强国、蜻蜓FM、喜马拉雅FM、懒人听书、知了阅读等平台共同推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