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郑州这家建筑入展世界建筑界“奥斯卡”,它的设计“美”在哪?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7-19 11:12:14

7月18日,建筑领域最具权威性、有着“建筑界奥斯卡”之称的世界建筑师大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郑州瓦库17号作为多元化与均衡性相结合的新中式空间设计的茶餐厅建筑,在全国众多建筑艺术佳作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展今年第27届世界建筑师大会。

“简朴、高雅、大气”,这是许多人对瓦库的第一印象。正如大家所见所闻,瓦库空间设计以“瓦”为重点元素,链接起自然与建筑之间的关系,秉持环保理念,采用废弃的旧瓦、旧砖、旧木头,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室内设计的物料使用。

“从着手设计开始,我们始终坚持阳光、空气、绿色的理念。”瓦库总设计师余平说,瓦库最大特色是尊重原建筑,不做吊顶等饰面,采用开放式照明系统及空调系统,并将它们与墙、顶归为白色,提高对光的反射功能。

余平说,空气是建筑的灵魂。通过室内每一个空间设置的方便打开的窗户,让自然的阳光、空气照进每一个角落,达到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和谐共生的感受。同时,与当地文化相结合,让人们去追寻历史与记忆的痕迹,构成了瓦库独有的生命历程。

近几年,瓦库以其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成了“网红”打卡地。郑州市民张女士是瓦库的常客,她说,最美的建筑,应是和自然相融共生的。豫西的地坑院就藏在大地的褶皱里,成了中国民间建筑史上的奇迹,令不少国内外游客叹为观止。

建筑与文化艺术是相生相伴相融的。诗歌品读会、摄影展、画展……瓦库通过举办一系列文化活动,不断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以更加深入和广泛的角度去关注人们的精神需求,传递人文关怀,不断实现文化的多元共生。值得一提的是,瓦库还特别设立了“南丁文学奖”,奖励创作出优秀文学作品的在豫或豫籍作家,评奖结果每年9月揭晓,奖金不低于10万元。

瓦库相关负责人赵绿蒂说,瓦库所打造的空间温暖,是关于阳光的温暖,关于记忆的温暖,关于人情的温暖,希望最终能够形成一个可以让人追忆、回顾的记忆之所。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