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原画风”启动巡展,首站“握手”金陵画派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温小娟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7-22 11:03:28

在中国画坛,南京是重镇,肇始于此的金陵画派、新金陵画派,对中国美术产生了重要影响。7月21日,“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今年首站亮相江苏省美术馆新馆,吸引了众多六朝古都市民前来围观“中原风”。

本次展览荟萃了河南省老中青三代美术家近年来精心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等作品180幅。作品内容丰富、题材广泛、主题鲜明,折射了中原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展现了河南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建设出彩中原的新时代风貌。

“中原画风全国巡展”活动从2016年就开始实施,带领河南美术家积极“走出去”,先后在北京、山西、安徽、河北、四川、新疆乌齐、宁夏、青海、甘肃等省市区举办展览,用美术作品讲述黄河故事、河南故事、中国故事,在全国美术界叫响了“中原画风”的品牌,影响力日益深远。

中原绘画历史悠久、特色鲜明。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协主席刘杰对观展嘉宾介绍,近年来,河南美术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秉承“中原画风”的文化内涵,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创作,用心、用情、用功为时代立传、为时代画像、为时代明德,创作出了一大批体现中原文化、展现河南时代精神、反映河南发展成就的优秀美术作品。

“江苏是美术强省,我们首先是来学习的,同时也希望江苏人民在展览中感受到“中原画风”的艺术魅力。”刘杰表示,“期待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加深与全国各地美术家的沟通和友谊,促进省际间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艺术创作水平,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民族和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江苏省美协名誉主席宋玉麟告诉记者,画种如此完备的河南美术展览,在他印象中是第一次来江苏展出,全方位地展示了当今河南美术创作的实力和风采。河南有着悠久的绘画传统,比如老一辈画家谢瑞阶先生有“黄河老人”的美誉,魏紫熙先生是江苏省书画院的老画家,也是河南人,为江苏美术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此次展览题材丰富、风格多样,特别是大量反映新时代生活的作品,体现出河南艺术家对生活的体验和创作的积累非常丰厚。特别是一些水彩、版画作品的技巧和艺术追求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在全国可以说是处于领先地位。”宋玉麟说。

江苏省文联副主席、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表示,此次展览充分体现了河南美术的地域特色,国画、油画、水彩、版画等均属精品力作,尤其是一些年轻艺术家的作品,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既保持传统特色又实现现代化发展方面,河南美术界的做法为江苏提供了经验。“展览题材丰富,不管是主题性创作,还是反映新时代的作品,都很有温度,打动人心。”

此次“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联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承办。此次巡展,江苏站展是首站,展览持续至7月25日。此后,还将赴浙江、福建、山东、广东等省展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