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深夜援助卫辉纪行

来源: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 来源作者:弋梅荣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7-26 17:35:03

踏着暮色起程

披着星光归来

郑州的暴雨刚走

豫北的洪兽扑来

卫河失控 共产主义渠诀堤

孟江女河 在悲伤地哭泣


洪水 漫了村庄  

百姓 紧急转移

重灾的卫辉

宛若摘掉心肝的毕干

那种捥心的疼

浇伤了记忆

空心的草

忘不了历史的悲剧


又将一年仲秋近

不见卫辉那轮月

回望一片汪洋

漂泊的人啊

不能回故乡

弋梅荣创作于2021年7月25日夜

辛丑年7月,“烟花”肆虐中原大地,河南水灾惊天动地。 郑州洪灾的噩梦还在惊魂未定,新乡、安阳、鹤壁、周口、中牟等地的洪涝灾害又张开了血盆大口——农田被淹,家园被毁,灾情严重,灾民转移。

7月25日,从朋友圈得知新乡卫辉灾区建安雅筑灾民收留点极缺棉被等物资,在郑州灾后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紧急采购300条棉被,准备送往灾区应急。下午准备出门时,新乡重灾区卫辉市志愿者张继红在电话中说:灾区急需床垫,安置点的很多灾民都是睡在冰凉的地板上……听着很让心疼。于是又临时想方设法调备了200件床垫。500条床垫棉被虽然经过压缩,但还是体积庞大,原有的车装不下。再次紧急出击,联系了大廂货车才勉强把货物装下。援助车好不容易穿过拥堵的郑州市区来到高速口,货车忽然爆胎。紧急叫车换车卸车倒换装货,一波三折之后,驰骋而去。

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会长弋梅荣、副会长徐峰、执行秘书长李代广等一行11人,跟随着一路爱心的车流笃定前行,在当晚11点半左右,终于到达新乡卫辉市刘庄乡建安雅筑收留安置点。

安置点外公路两边,来自全囯各地的爱心车流排成了长龙,院子里的爱心物资堆积如山。院内院外楼上楼下走廊角落,密密麻麻席地躺满了大概300多名灾民。我们带来的床垫和棉被正好派上用场,灾民们感动地说“暖和了”。

已经拥挤不堪的安置点,还不断有铲车拉来的一批批新的灾民。河南中誉鼎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治民告诉我们:这个收留点是他的公司,是民间自发的一个收留点,也是所有安置点一个小规模的收留点。卫辉受灾后,他和他的员工以及自愿者们一天24小时连轴转,一边接受源源涌来的灾民和救灾物资,一边向各安置点疏散发送救灾物资。临时食堂就开在院子里,管理这么多人的吃喝拉撒和健康安全,他称“压力很大,但心甘情愿。”

收留点的场面让我震撼,也让我感动。我们一行11人全被灾区的情景震撼着、感动着。大灾无情,大爱无疆!危机时刻见真情,中国四海是一家!感恩国家,感谢感恩来自五湖四海的救灾勇士,庆幸我是中国人。愿灾难尽快过去,灾民早日回家!

新乡加油,卫辉挺着!

向那些奋勇救灾的英雄们致敬!向千千万万的志愿者和爱心人士致敬!

踏着暮色起程, 披着星光归来。我们回到郑州,已经凌晨两点。为灾区尽了一点点儿微薄之力,虽稍有心安,却依然为灾区痛心,惭愧力量微薄,为灾民做得太少。我们河南省先进文化研究会将尽最大的努力关爱各个灾区,用实际行动将爱心延续,同时也欢迎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的爱心行动。关注河南水灾,呼吁更多的爱心。

弋梅荣创作于2021年7月26日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