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连续排水八天七夜 中建新疆建工保住香玉剧院这座河南文化新地标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梁新慧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8-03 11:29:58


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来到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登门致谢

“在我们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你们伸出了无私的援助之手,连续奋战八天七夜,让建设中的香玉剧院摆脱洪水的侵袭。你们的精神让我们感动,你们的大爱让我们欣慰,你们的行为值得我们永远学习!”8月2日下午,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率领河南豫剧院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来到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为他们佩红花、送锦旗,感谢他们在抢险中为保住香玉剧院这座河南豫剧新殿堂、河南文化新地标做出的无私奉献。

今年7月20日下午,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袭击郑州,位于白沙园区、正在建设中的香玉剧院被洪水倒灌,五米深的地下停车场被淹没,整个建设工地一片汪洋,水深普遍在1.5米以上。

被洪水围困的香玉剧院项目

作为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香玉剧院于2017年11月1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36.6亩,总投资1.4亿元,包含剧院和业务楼两部分,设计观众座位800个。截至目前土建工程已基本完工,装修工程已经全面展开,预计今年年底建成投用。

作为河南豫剧的艺术殿堂、河南文化新地标,以常香玉大师名字命名的香玉剧院不但是为了纪念常香玉大师,该剧院也将成为河南豫剧院今后策划创作、艺术生产的重地,备受社会各界关注。

香玉剧院被洪水围困,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最担心浸泡时间过长,影响剧院建设质量。因此,第一要务就是排水。

在香玉剧院承建方无法及时排水的情况下,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伸出了援助之手。

7月24日下午5点,获悉剧院被洪水围困的消息,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总经理孟一凡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赴现场,查看情况,制定抢险方案。

当天夜里,该公司连夜采购发电机、污水泵、消防水袋等抢险设备,同时还购置了足够的燃油,供发电机使用。次日天刚亮,11个水泵开始同时抽水,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的电工、管理人员则24小时驻场。

从7月25日早上6点至8月1日晚上6点,经过八天七夜的工作,香玉剧院建设现场以及地下室的积水全部抽干。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的20余名工作人员还帮助打扫院内卫生,清运垃圾,让建设工地恢复原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整个八天七夜抢修期间,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没有花河南豫剧院一分钱,哪怕连一盒工作餐都没有用。这种无私奉献、雪中送炭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河南豫剧院全体职工。

8月2日下午,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党委书记汪荃珍、纪委书记吕青、工会主席王发国等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分中层干部,代表河南豫剧院700多名员工,专程来到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表达由衷的敬佩和感谢。

(河南豫剧院向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赠送锦旗)

活动现场,河南豫剧院将带有“风雨之后见彩红,危难之中有建工”字样的锦旗,赠送给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李树建对他们的大爱和奉献、责任和担当表示肯定和感谢。

与此同时,还为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总经理孟一凡、总经理助理张博文戴上了大红花,对他们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挚的感谢。

河南豫剧院向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赠送锦旗

李树建、汪荃珍为孟一凡佩戴大红花

李树建、汪荃珍与张博文合影

李树建致感谢词

“我们中建新疆建工中原分公司成立于河南,工作在河南,扎根在河南,受益于河南。我们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河南人民的支持。香玉剧院是以常香玉大师命名的剧院,香玉剧院不但是豫剧人的艺术殿堂,也是广大河南人的精神坐标,得知香玉剧院被洪水围困,获悉河南豫剧院急需帮助,作为建设美好中原的一份子,我们责无旁贷,能够参与香玉剧院的抢险,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一份应尽的义务。”孟一凡说,上世纪五十年代国难当头,志愿军出征朝鲜,常香玉大师全国巡演,将演出收入购买一架战斗机捐献给前线,如今,他们能为香玉剧院的抢险贡献一点微薄的力量,实属幸运,能为豫剧的传承、弘扬、发展做一点贡献,十分知足。

孟一凡讲话

在最后的合影环节,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全部站在后排,而戴着大红花的孟一凡、张博文则坐在前排的椅子上。中国豫剧人以这种特殊的形式,表达他们的钦佩、尊重和感激之情。

功臣前排请坐

活动结束后,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成员还赶赴香玉剧院建设工地,实地了解此次抢险情况。据了解,由于抢险及时,香玉剧院项目没有受到大的影响,目前复工复产工作已经展开。

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来到建设工地了解工程进展

河南豫剧院领导班子成员及部分中层干部在建设工地为工程进展点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