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画笔赞英雄 河南农民画家描绘抗洪“火焰蓝”

来源:人民网 来源作者:张毅力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8-06 10:24:02


河南农民画家描绘抗洪“火焰蓝”(河南省消防总队供图

“消防指战员以灾情为号令,在烈日下坚守,在泥泞中前行,在洪水中冲锋……他们的精神让人敬佩。”8月3日,河南省漯河市舞阳县舞阳农民画院副院长陈可乐等画家,用手中的画笔定格抗洪前线消防指战员与洪魔搏击,与时间赛跑,肩扛使命,勇毅前行,风雨同舟,守护家园的感人瞬间。

据悉,舞阳农民画是河南漯河的传统民俗绘画艺术,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在表现内容上极其丰富,传说、故事、民俗、节庆、庙会、农村生活等都是其创作的主题,可以称得上是民间文化的百科全书。其以稚拙的造型,丰满的构图,强烈、沉着的色彩,质朴、纯良的意趣,被中外画坛所瞩目,是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

“他们向险而行,火速驰援抗洪一线;他们争分夺秒,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他们勇敢逆行,只因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陈可乐表示,受到抗洪英雄英勇奋战的启发,他们创作了《奶奶不怕,消防员背您转移!》《与时间赛跑,与洪魔抢命!》《生命之舟》《踏浪逆行,抢救生命!》等作品,都是根据消防指战员在前线抗洪时的真实场景所画。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