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节气谚语靠谱吗?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李若凡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8-09 11:14:05

8月7日14点53分48秒,立秋。民间有“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还有“立秋有雨一秋吊,吊不起来就要涝”等谚语的说法。

当天,我省安阳、鹤壁、濮阳、新乡、郑州等被北中部地区出现了强对流天气。最大降雨量为安阳县水冶雨量站59.6毫米。根据谚语,网上有人说,立秋这天有雨,预示着一秋干旱。如果此后雨水连绵,雨水比较多,甚至要出现洪涝现象。为此,记者采访了省郑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及省气象局相关专家予以求证。

“古代谚语中提到的早立秋、晚立秋指的是农历上立秋的早晚,而不是一天中早晚。”李德范说。按照我国古代历法,立秋对应农历七月。如果农历已经进入七月,阳历还没有立秋,就叫晚立秋,反之叫早立秋。今年8月7日立秋,农历6月28日,按照古时算法今年算早立秋。

“大家不要盯着字面意思,还需要把谚语琢磨透。”李馆长说。

谚语说“早立秋凉飕飕,晚立秋热死牛”,是不是很快天气就凉爽下来了?

“从天文角度,立秋是秋天的开始,属于秋天节气。从气候角度,日平均气温连续五天介于10℃-22℃之间才算入秋。目前,我省大部分地区还较为酷热。”省气象局专家介绍,此外,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其中,8月10日进“末伏”,8月20日“出伏”。从时间上看,今年的“立秋”恰在“中伏”末尾,秋后尚有一伏,不热也难,人们还要当心“秋老虎”发威。

此外,根据气象专家多年的观察记录,立秋的早晚和天气炎热并没有太大关系。立秋时刻早晚影响天气冷暖的说法也没有科学依据。

今年立秋当日我省北中部地区遇到强对流天气,参照谚语以后会有洪水吗?未来我省天气走势如何?

8月6日17时至7日17时,安阳、鹤壁、濮阳、新乡、郑州、开封六地市及商丘、许昌、南阳、信阳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安阳、濮阳、新乡、郑州、开封、许昌局地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有9个雨量站降水量超过50毫米,最大降水量为安阳县水冶59.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安阳县曲沟54.3毫米(7日10时-11时)。郑州地区平均降水量4毫米,最大降水量为新郑常刘50毫米。

省气候中心预测,8月我省还有四次大范围降雨。8月15日-16日,全省大部有中雨,豫西、豫北局部有大雨-暴雨;8月19日-20日,全省大部有小雨-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8月24日-25日,全省大部有小雨-中雨,西部、南部有中雨-大雨;8月28-29日,全省大部有小雨。

农业谚语具有一定的地域和时效特点,实际情况还是要看当地的天气情况,大家还要客观的分析,一分为二的看待。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