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中牟非遗传承人助力疫情防控亮点多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通讯员 张喜亮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8-17 11:21:34

2021年8月,中牟县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了早日战胜疫情,中牟县广大非遗传承人积极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他们身穿红马甲,把守卡点,昼夜值班,奋战在抗疫一线。其中有年近八旬的老人,也有十几岁的少年;有带病的坚守,也有家庭父子兵,同时也有为防控一线人员捐献抗疫物资的大爱之举。他们为助力中牟疫情防控做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

八旬老人带弟子在防控点值班守岗

《摩门八卦》是市级非遗项目。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朱凤岐已是年过八旬。疫情当前,他拭去刚刚失去老伴的痛苦泪水,一马当先,请命上阵。身穿红马甲带领弟子周春海及学员们当起了志愿者,把守卡点、扫码测温忙个不停,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默默奉献。

两代传承人 上阵父子兵

穆进威、穆云乾他们是父子,同时也是省级非遗项目《大吕二洪拳》的市县级传承人。在这次疫情来临之时,身先士卒,冲锋陷阵,舍去小家,义无反顾地坚守防控一线,担负起登记扫码、核酸检测的秩序维护、日常消毒,尽心尽力忘我的工作,成为抗疫一线最美父子兵。

带病赴疫线 责任永在肩

穆文山,他不但是省级非遗项目《大吕二洪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一名老党员。疫情袭来,他主动请缨,要上抗疫一线。村委考虑他已经六十多岁,并患脑梗后遗症腿脚不方便,让他休息在家待命,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也是大吕村的村民,抗击疫情,保护群众的生命安全责无旁贷。于是他拖着病体在防控点昼夜守护,扫码、消毒、安抚群众,彰显出一名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还有穆增社,虽已年近七旬,但作为《大吕二洪拳》市级代表性传承人,他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大吕村的防控工作中,同众多志愿者一起为疫情防控积极工作。

红马甲筑起抗疫防线

在狼城岗镇南仁村的疫情防控点上,身穿红马甲头戴礼拜帽成为防控一线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就是市级非遗项目《南仁查拳》的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郭志强、李殿玉和他们的学员们。他们在该村的各个出入口,扫码登记、测温消杀日夜坚守。其中一个不到十岁的学员正在执勤,格外引人注意。当问起这么大的年龄你知道如何把好岗吗?小朋友理直气壮地说;首先要扫码,绿码放行,黄码、红码不能通过要及时上报,绝不放过一个疑似人员。市级传承人李殿玉不但带领学员坚守一线,同时还为卡点的人员送去了矿泉水等慰问品奉献爱心。

你坚守疫线 我送去温暖

疫情来袭,中牟全县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头顶烈日、冒着酷暑,昼夜奋战。8月8 日,省级非遗项目《鸭李正骨》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鸭李正骨医院院长刘佰轩带着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来到官渡镇高速口,慰问执勤交警把后方的温暖送给一线防疫人员,并组织医院医护人员积极投入爱乡路与中兴路交叉口卡点值班。8月3日省级非遗项目《张氏皮肤病疗法》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双山带领儿子张泽亚,为郑庵镇春晖社区捐助防疫物资口罩16000个,消毒液120瓶,为抗疫助力加油。

全体非遗传承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出力捐物,为早日驱除疫情,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尽自己最大努力,用实际行动迎接健康平安的明天。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