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非遗传承人张明彦用“面塑”作品讴歌伟大的抗洪抗疫精神

来源:中牟县文广旅体局 来源作者:张喜亮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8-23 17:06:59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7.20特大暴雨和新冠疫情给河南人民带来巨大灾难,全省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奋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在党和政府的英明领导下,广大非遗传承人积极参与,迅速行动,用非遗作品抗击洪灾、疫情,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战斗精神,为全省的抗洪、抗疫胜利奉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高级艺术师、市级非遗项目《面塑》代表性传承人张明彦即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

张明彦用特殊的方式——非遗手工技艺“面塑”来弘扬抗疫精神,讴歌一线英雄,助力家乡的抗洪抢险和疫情防控工作。

经过认真构思、准备,张明彦加班加点创作出《钟南山院士》《抗洪—转移群众》和《抗疫—核酸检测》等面塑作品。他的作品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生动再现了白衣天使和人民子弟兵听党召唤,保护群众、不畏艰难的大无畏精神的动人场景。作品《钟南山院士》真实塑造出钟南山院士“抗疫领军人物”的精神气质;《抗洪-转移群众》塑造了洪水已近半身,雨还在下,子弟兵摘下自己的帽子戴在怀里的孩子头上的感人场景;《抗疫—核酸检测》则塑造出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有序地配合白衣天做核酸检测的场景。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