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之

刘冰领衔主演豫剧《小二黑结婚》在郑上演顺利结项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郭国强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9-13 18:02:07


9月12日晚,2021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刘冰领衔主演的豫剧《小二黑结婚》在朝阳沟剧院精彩上演,顺利完成结项汇报演出。该项目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三团演出。

刘冰是河南豫剧院三团的优秀青年演员、导演。主演的剧目有豫剧《朝阳沟》《儿大不由爹》《倔公公与犟媳妇》《全家福》等;参与导演的剧目有《焦裕禄》《汴桥风云》《全家福》《河南豫剧院三团建团60年庆典晚会》《重渡沟》等。个人曾获得河南青年戏剧大赛二等奖、红梅大奖赛银奖、河南小品·小戏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当晚的演出,除了刘冰领衔饰演小芹,其他主要角色由张军涛、宋艳秋、许超霞、张家祥、刘媛、杨历明等众多三团优秀青年演员出演,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豫剧《小二黑结婚》是河南豫剧院三团20世纪50年代创排的经典剧目,由著名戏剧大师杨兰春、剧作家田川根据著名作家赵树理同名小说改编,由杨兰春、马万楼、陈新理、刘凌执导,三团老一代艺术家柳兰芳等领衔主演。该剧经过三团几代艺术家的传承传播,成为观众喜爱的经典保留剧目。

演出当晚召开了专家研讨会。原省文化厅一级巡视员董文建,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吴亚明,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景亮,  河南豫剧院原艺术发展部主任、国家一级导演张平出席专家研讨会并分别发言。专家们对《小二黑结婚》的复排演出成功表示祝贺,一致对于刘冰的本场表演给予充分肯定对,对刘冰的快速成长表示欣慰。董文建说:“刘冰曾经不满足于自己的艺术发展,于2012年自费到中国戏曲学院学习导演,让自己不仅具有角色分析力,更有舞台把控力,今晚的‘小芹’是有所展现的”。专家们为三团青年演员集体表演点赞,表示看到三团新一代青年人的成长,为三团高兴。同时提出了一些中肯意见。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吕青希望三团青年演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出更多优秀青年演员。河南豫剧院三团副团长贾高峰主持会议并代表三团表态:三团将会加倍努力,有计划复排推出系列经典之作,不辜负大家期望。

“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继实施“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之后,为促进河南舞台艺术繁荣发展和文化强省建设,引导全省文艺单位的艺术事业发展,传承创新戏曲艺术,出台的一项针对青年艺术人才的扶持项目。2016年至今,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共扶持 28位青年演员。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三团副团长张红伟,党总支副书记郎文笔,一级编剧牛冠力,一级指挥李宏权,导演王香云,豫剧《小二黑结婚》领衔主演刘冰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