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21年度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第28位艺术家

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艺精德厚获专家戏迷点赞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9-23 21:12:23


曲韵丽人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领衔主演的曲剧《盘夫索夫》演出剧照

曲韵丽人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2021年度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专家研讨会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在研讨会上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会议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副研究员吴亚明讲话

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致答谢词

刘艳丽恩师——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

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一级作曲方可杰主持研讨会并发言


刘艳丽的学生在研讨会上朗诵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一级导演罗云诗作

“演到灵魂最深处,浑然天成见精神。问君哪得清如水,‘王派’精髓是脉根,专家观众交口赞,曲坛花旦第一人。”(

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一级导演罗云先生赋诗赞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继前日在省人民会堂演出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曲韵丽人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领衔主演的曲剧《盘夫索夫》之后,9月23日上午,该项推介工程专家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刘艳丽成为该项推介工程推出的第28位艺术家。

该活动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演出。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与杨盛道、董文建、王洪应、赵钢、方可杰、吴亚明、刘景亮、谭静波、耿玉卿、姚金成、罗云、王明山、王秀玲、宋喜元、王信军 、张付中、梁献军、贺宝林等戏曲专家,以及《盘夫索夫》一剧的导演陈胜超,改编李国华,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领导班子成员,演职员代表:杨帅学、刘青、李亚军、张转社等观看演出并参加研讨会。

当晚演出现场,曲折的剧情下人物性格凸显,满台生辉,精彩的演绎赢得观众阵阵掌声。包括来自洛阳、南阳等曲剧之乡的刘艳丽的戏迷观众纷纷赶到演出现场,用鲜花和掌声表达他们对刘艳丽的支持与喜爱,使这次演出成了灾情、疫情之后戏迷的一次狂欢。

本次演出通过河南广播电视台官方app大象新闻客户端、百姓文化云、今日头条《明星有戏》、大象新闻黄河音像出版社、河南广播电视台梨园频道、移动戏曲、石家庄云媒体中心、河南新频道、戏缘app进行同步网络直播。观看人数42万人次。

研讨会上,领导和专家对刘艳丽精湛的演出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从不同侧面充分肯定刘艳丽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取得的成就,称赞她在艺术道路上潜心耕耘,扎根群众,很好地传承了恩师——著名曲剧表演艺术家王秀玲的艺术成,更赞她传承中有发展而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他们表示:曲剧表演艺术家刘艳丽选择创排新剧目作为推介工程的演出,以一出新编曲剧《盘夫索夫》全面展示自己多年的艺术积累,塑造了一个活泼俏丽、清新典雅、善良果敢的曲韵丽人版“严兰贞”,为曲剧舞台、王派艺术添加了一个崭新的人物形象。研讨会也为她今后在艺术道路上的发展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

李霞称“艳丽作为这一次艺术名家的推介人物实至名归。”她表示:近年来,刘艳丽在艺术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她从不骄傲,一如既往地投身工作,随团到省内外演出。她尽心培养了一批在省内外曲剧舞台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演员,为河南曲剧的发展和传承做出了较大贡献。

“艳丽的表现可以说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她已经在某些地方超过我这位老师了。”王秀玲深感欣慰的同时,不忘嘱托得意门生:“今天大家多是对艳丽的表扬和鼓励,但她离要攀登的高峰还远着呢,还要继续努力,不要骄傲。”

据介绍,“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启动于2011年,是我省推进文化强省进程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面向全国推介我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提高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工程实施以来,陆续推出了河南省各个艺术领域造诣深厚、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家,刘艳丽是2021年度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推介的艺术家之一。

刘艳丽艺术简介:

河南省曲剧艺术保护传承中心国家一级演员,曲剧十大名旦之一。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河南戏剧家协会理事,河南“四个一批”优秀人才。曾荣获第四届和第五届河南省戏剧大赛表演奖、河南省首届曲剧演员大赛银奖、河南省第二届曲剧演员大赛金奖、河南省首届青年演员折子戏大赛金奖、全国首届“红梅杯”表演金奖、河南省首届“文华表演奖”、第十届“香玉杯艺术奖”、叱咤中原--河南戏剧演员排行榜2008最具明星奖、2010最具实力奖、2012梨园之星奖、2016梨园之星十大演员奖。

1985年毕业于南阳市艺术学校,分配到南阳地区曲剧团工作。1993年调入河南省曲剧团。师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秀玲大师,又得曲剧大家周玉珍、孙炳新指导。主攻青衣、花旦、闺门旦。演出剧目:《风雪配》《跑汴京》《寇准背靴》新版《红娘》《柜中缘》《屠夫状元》《红楼梦》《游乡》《掩护》《思凡》《飘扬的红丝带》《泪洒相思地》《五女拜寿》《酷情》《李豁子离婚》《胡二姐开店》《红石坪》《王宝钏》,曲剧电影《李祥和的婚事》《阿Q与孔乙己》,豫剧电影《子夜惊梦》《谷文昌》。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