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 鲁迅诗词与散文诗专场朗诵会在郑举行

来源: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阅读服务中心  来源作者:宗华 傅正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09-25 21:48:30

“昔闻湘水碧如染,今闻湘水胭脂痕。湘灵妆成照湘水,皎如皓月窥彤云……”在悠扬的乐曲声中,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民主战士、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那凝聚着丰富内涵和情感的著名诗句,在朗诵者抑扬顿挫的咏颂中依次展现给现场观众。

9月23日下午,纪念鲁迅诞辰140周年鲁迅诗词与散文诗专场朗诵会在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举行,该活动由郑州市文明办和郑州市绿城读书节组委会指导,省阅读学会、北京市东方巨子文化交流中心、郑州大学出版社、省中外经典朗诵艺术团和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阅读服务中心联合主办。朗诵会由著名导演张红担任主持,省会的现代文学研究者、高等教育工作者、文化传播工作者等参加朗诵会。

本次朗诵会进行近两个小时,按创作年代顺序精心挑选出《秋夜》《影的告别》《雪》《希望》《惯于长夜过春时》《自嘲》等鲁迅各个时期的二十多篇代表作,有意味隽永的古体格律诗,也有现代散文诗,通过朗诵艺术的方式进行系列化的舞台展示,反映出鲁迅勇于担当、自我牺牲的民族和革命精神。朗诵者沉浸其中,现场听众为之动容,他们静静地用心领略着鲁迅所描写的情景和情节、所表达的情绪和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演员朗诵毛泽东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的著名语录:“鲁迅的两句诗‘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应该成为我们的座右铭……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独具匠心的编排与精彩的演绎,令人惊艳,掌声四起。

本次活动的总策划陆进良先生表示:“9月25日是鲁迅诞辰日,我们怀着一种崇敬的心情来纪念鲁迅。鲁迅一生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思想研究、文学史研究、翻译、美术理论引进、基础科学介绍和古籍校勘与研究等多个领域都有重大贡献。其中,鲁迅的诗作,笔墨深沉,内涵厚重,意境广阔,技巧姻熟,堪称诗歌宝库里的珍品,属于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世事如何变幻,我们都应该记得、记住,并永远纪念他,使他那极其可贵的民族精神与民族气概,得以更好的传承与延续。”

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阅读服务中心负责人凡俪对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予以祝贺,表示他们还将会面向社会,陆续为广大读者推出一系列重量级公益文化活动。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