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国庆佳节 郸城县中小学生到张振福泥塑馆感受非遗魅力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07 11:57:07

国庆佳节期间,郸城县张振福钧瓷泥塑艺术馆迎来一批中小学生观众。他们在参观的同时积极参加学习和实践活动,感受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郸城张振福泥塑艺术的魅力,接受民俗文化的熏陶。

走进张振福钧瓷泥塑艺术馆,看到活泼、欢快、形态各异的泥塑儿童造型,同学们被一件件憨态可掬的泥塑作品惊呆了,惊呼“张老师的作品太生动了,太逼真了!”张振福对着七嘴八舌的提问,热情洋溢地给同学们讲述了郸城泥塑的风格、特点、又讲述了自己创新的钧瓷泥塑和原生态泥塑的区别。“钧瓷泥塑就是把钧瓷的釉色和传统泥塑的完美结合,就是给泥人穿上钧瓷衣服。”孩子们还没听完讲授手就痒了。之后在张振福现场手把手地教授中,争先恐后地开始动手体验创作泥塑的全过程。两个小时的紧张“操作”,孩子们展示着自己捏的小泥人自豪地说:“老师,看我捏的像不像......”。11岁的王欣欣激动地说“我是第一次零距离跟张振福老师学习捏泥人,这次学习,收获很大,我了解到了郸城泥塑的文化含义,比如,泥塑《姐弟情》,表现了过去我们郸城农村的生活场景,爸爸妈妈去田间干活了,姐弟俩在家,姐姐照看弟弟,弟弟饿了,姐姐熬点粥喂弟弟,怕烫着,就给他吹吹,反映了互相关爱的手足之情。”

泥塑大师张振福为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作品点赞,他表示:弘扬祖国传统的民族文化,传承省级非遗——郸城泥塑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经过这次学习和体验,培养了孩子们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意识。今后我们要不间断地培养周口、河南,乃至全国的中小学生,学习、掌握泥塑技法,传承泥塑艺术,同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原生态泥塑和钧瓷泥塑,奉献给祖国、党和人民”。 

省级非遗传承人、泥人张振福,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雕塑学会会员、高级工艺美术师、河南省“四个一批”文化人才、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泥塑作品《黄河娃》入编全国六年级上册美术教科书,两次获河南省民间工艺最高奖——金鼎奖。 张振福泥塑被列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周口市人民政府第二、三、四、五、六届优秀文学艺术成果奖。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