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入选剧目

​省京剧艺术中心原创大型现代京剧《突围·大别山》在郑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通讯员 姜薇 文/图 王信军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08 16:06:35

大型现代京剧《突围·大别山》剧照

时隔13年,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再次以大型原创剧目入选中国京剧艺术节。

10月6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展演剧目《突围·大别山》在河南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精湛的剧情演绎和完美的舞台呈现,尽展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团队协作的精神风貌。演出取得圆满成功,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该剧主要描写了1934年冬,因婚姻受挫,进山等死的“小脚女人”嫩芽儿,“偶遇”了五个担任掩护部队突围的幸存红军战士。红军战士以钢铁般的纪律和不怕牺牲、不畏艰险、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使嫩芽儿对人的生命应该怎样度过有了崭新的认识。生死关头,为了红军战士的性命,也为了活一次属于自己的人生,嫩芽舍身相救,掩护红军战士冲出敌人的重重包围,而嫩芽儿的生命也因此涅槃。

该剧以红军突围与主人公心理突围的“双突围”作为主题。在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长征“鏖战独树镇”的历史背景下,一场血战令红军损失惨重,牺牲的战士永远留在了那片山水之间,而受伤的、掉队的战士却面临着严峻的选择和考验。“活下来,突围出去,寻找大部队”——此为军事意义的突围;“这世界来一趟不易,死也得为自己做件事”——此为嫩芽儿人生意义的突围。该剧以“小故事”展现“大时代”,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以“小人物”表现“大情怀”,进一步弘扬“坚守信念、胸怀全局、团结一心、勇当前锋”的大别山精神。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党组书记、研究员王蕴明观后评价该剧:“别样的突围三重奏!该剧着力于人物性格与舞台呈现的别具一格,追求京剧现代戏,现代化与戏曲化相交融的创新发展。剧中的三组人物——女主人公嫩芽儿主仆、五位红军战士、国民党军团长沙青部队,均以有别于寻常的性格特征、音容笑貌,交织了一幅浓烈壮丽的艺术景观,演奏了一曲深沉恢弘的三重奏交响乐章。展示了编导将时代背景、生存环境融注到人物形象的塑造中和在革命倾向中真实地表叙人物行为方式的匠心与功力,体现了现实主义创作理念的深化与丰盈。剧作在舞台表达,结构布局,叙事方式等层面同样不袭俗套,别开生面,呈现着一种守元中创新或曰创新中守元的艺术理念。”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谭静波评价该剧:省京剧艺术中心创排《突围·大别山》没有以“仰视”的目光表现1934年红25军在大别山麓进行的那场惊天动地、艰苦卓绝的突围鏖战,而是以“俯视”的独特视角关注一个毫无意识形态光环的民间女子嫩芽儿,以悲悯的目光关照一个战争“旁观者”的命运,这正是该剧的最大亮点。该剧所实现的多层面“突围”,使革命战争题材剧目更具有人文内蕴,使京剧艺术更具有现代质感,具有从突围中再突围的豪迈韵味。

京剧《突围·大别山》成功入选第九届中国京剧节,是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自2008年《嫦娥》(入选第五届中国京剧节)以来,第二次以大型原创剧目亮相中国京剧艺术节,具有里程碑的意义。该剧是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扶持项目,是2020年度河南省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创作剧目,也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向建党百年献礼”重点创作剧目。2021年4月17日参加了河南省第十五届戏剧大赛,荣获文华大奖及多项单项奖。7月13日参加了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百场”河南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

该剧汇聚了国内一流的主创团队,包括:编剧杨林(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编剧),导演李利宏(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导演),艺术总监李祖铭(河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著名京胡演奏家、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奏员),作曲及唱腔设计尹晓东(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曲)、陈建忠(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教授),音乐配器方可杰(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国家一级作曲),技导张四全(北京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艺术指导陆义萍(上海戏剧学院京剧名家),舞美设计边文彤(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教授),灯光设计王琦(灯光视觉艺术家),服装设计王笠君(浙江传媒学院教师),化妆造型设计指导艾淑云(中国评剧院国家一级舞美),化妆造型设计刘慧霞、张洁(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等。剧中人物“嫩芽儿”由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贺雯饰演,“沙青”由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张帅饰演,红军“老革命”“剃头匠”“秀才”“机灵鬼”“小毛头”分别由优秀青年演员邢鹏远、戴维、方龙龙、金鑫、李鹏飞饰演,“水生”“翠翠”“包揉”由赵岩、董亚楠、杨连会饰演。

河南省京剧艺术中心主任孙银龙表示:“为更好地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我中心充分发挥国有文艺院团文艺创作生产“主力军”作用,挖掘我省红色文化,组织创排了现代京剧《突围·大别山》。该剧旨在展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光辉历程与建立的不朽功勋,以戏剧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弘扬大别山精神,通过艺术感染力,激发观众们的热情,使观众从人的情怀、灵魂深处看到革命的历史,感受祖国的今天来之不易,激发引导广大观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更好地配合党史学习教育,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据悉,本次线下展演后,该剧将“转战”线上,于10月12日15:00开启在文化和旅游部“文艺中国”视频号、戏缘APP等平台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展播。

【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上演播平台】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