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坦桑尼亚小说家摘得诺贝尔文学奖

来源:解放日报 来源作者:施晨露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08 17:30:05

10月7日,备受关注的诺贝尔文学奖揭晓,瑞典学院的院士们再度作出了出人意料的选择,将奖项授予1948年出生的坦桑尼亚小说家阿卜杜勒-拉扎克·古尔纳。授奖词称,古尔纳“不妥协于殖民主义的影响和难民处在不同文化与大陆间鸿沟的命运”,他将此“富有同情心地渗透到”其作品当中。

古尔纳用英语写作,常驻英国。他最著名的小说是《天堂》(1994年)、《荒漠》(2005年)等,多次入围布克奖。1980年至1982年,他在尼日利亚巴耶罗大学卡诺分校任教。1982年,他搬到肯特大学,在那里获得博士学位。他的主要学术兴趣是后殖民写作和与殖民主义相关的话语,尤其是与非洲、加勒比和印度有关的话语。

“在非洲作家中,这是一位有鲜明文化自觉的写作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非洲英语文学史”首席专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朱振武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古尔纳。

朱振武介绍,古尔纳的写作在反殖民主题上走得比较深入,他曾入围布克奖,这说明国际文坛看到了他的创作势头。可以说,古尔纳毫无疑问是坦桑尼亚成就最高的作家之一,他有五六部具有较大影响的长篇小说,亦有中短篇小说和随笔问世,创作立体、成果丰硕。“作为非洲一流作家的代表,从年龄上来说,也到了收获的季节。”

古尔纳写殖民主题,但与站在西方人立场上的殖民小说不同,他不是带着“另一只眼”看这片大陆,而是深入非洲文化的肌理,带有很强的反思和非洲人骨子里的反殖民意识。朱振武认为,从类型上来说,古尔纳与这几年一直是诺奖热门人选的肯尼亚作家恩古吉·瓦·提安哥比较接近。

“非洲有一批这样的作家,他们的作品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古尔纳的作品中甚至融入了马克思主义文艺观。这一方面与马克思主义在他们的成长期盛行有关,另一方面,流散到欧洲各地的非洲作家直接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影响,天然地接受了这种思想。”

“英语文学在相当一段时间里被看作是英美文学,非洲基本被视为文学的不毛之地。其实,非洲文学有它独特的文化意蕴和美学表征,具有重要研究价值和借鉴意义。”朱振武认为,在非洲这块拥有30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3亿的大陆发生的文学现象不容忽视,而作为非洲文学重要组成部分且在国际上声名鹊起的非洲英语文学,应该成为业内关注和研究的要点之一。

“非洲英语文学已经成为世界文化中的特殊现象,引起各国文化界和文学界的广泛关注,我国应该尽快填补这块空缺。”朱振武呼吁,非洲英语文学虽受英美文学传统影响深远,但在主题探究、行文风格、叙事方式和美学观念等方面却展示出异质性和差异性,呈现与英美文学交相辉映的景象,因此具有世界文学意义。

古尔纳的作品尚无简体中文版出版,而他的作品列表上包括《离别的记忆》《朝圣者之路》《多蒂》《天堂》《令人羡慕的宁静》《海边》等多部。2014年由译林出版社出版的《非洲短篇小说选集》收录了古尔纳的两篇短篇小说《博西》和《囚笼》。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