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新推“德艺双馨”豫剧名家范静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11 10:13:50

《风范静雅·范静专场》演出现场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风范静雅·范静艺术研讨会》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总结讲话

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研讨会

与会发言部分专家

豫剧名家范静

继前晚在河南艺术中心成功上演《风范静雅·范静专场》之后,10月9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的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风范静雅·范静艺术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专家们齐称范静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

研讨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黄寒秋主持。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李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毛时安,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一级编剧陈涌泉,河南豫剧院院长、省剧协主席李树建,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主任、研究员赵洪,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原院长、一级作曲方可杰,著名表演艺术家、唐派传人贾廷聚,著名作曲家朱超伦,河南省导演协会会长、一级导演罗云,河南豫剧院党委副书记、纪检书记吕青,河南豫剧院副院长、二团团长丁建英,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解冬,河南豫剧院青年团主持工作副团长关效宇,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四级调研员杜娟等参加研讨。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领跑全国

毛时安在研讨会上表示,河南省确实做了件非常好的工作。这个推介工程对于全国的戏剧界和文化都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他称算上今天的范静,“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已成功推介了39位艺术家,每一台节目都做得非常精彩,我们应该感谢河南省文旅厅做了这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朱超伦认为该推介工程为戏剧艺术创造性转化发展提供了催化剂。“昨天演出别开生面,用说书人和相声这种通俗的表现形式来解说,既起到了对范静老师艺术上的介绍作用,并且不断地‘抖包袱’逗乐深受观众欢迎。”

方可杰认为推介工程最大意义在“推”字,“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推’着艺术名家继续往前走。”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使范静排出更多的好戏,让河南戏剧界在声腔艺术界展现时代多元化的风采。

李霞在研讨会上称艺术名家推介是对艺术家的总结,是加油站,从这个地方回顾总结后重新启航。她认为专家们对晚会的评价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对范静德艺双馨的评价恰如其分。她希望范静以本次活动为新起点,认真谋划,再排新戏。同时带好学生,把豫剧艺术传承好、发扬好,在艺术上再攀登新的高峰,艺术之树常青。

“代代红”称谓印证了范静的德艺双馨

李树建称范静是位德艺双馨的优秀表演艺术家。他解释大家称她“代代红”,是因其任劳任怨,不争不抢,主演、配角都认真对待,尽力演好,所以每一届领导都对范静同志非常好,当然更受到团里同事们的爱戴。

赵洪认为豫剧就是河南人的文化基因。他称昨晚演出将范静45年舞台实践中的50部作品的艺术积累和亮点都表现出来了。他评价范静是一个非常有追求、有境界的人。“她的表演已经超越了‘真身’‘艺身’,而‘化身’为舞台上呈现的每一位剧中人;她的境界主要表现在把自己的很大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服务和青年的培养上面,这种境界使戏剧艺术不断传承,长青不衰。”

毛时安感动于晚会演出,他认为崔派的戏大部分是悲情戏,而悲情戏恰恰有净化心灵的作用。“范静把崔派的悲情戏特色和情景很深沉、很委婉地表达了出来。特别是最后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豫剧演员和豫剧这门艺术生死相连、血肉相依、生命投入、情感投入。人称范静‘代代红’,是她对名、利淡泊的一种高境界的体现,是文化坚守,这是戏曲界很难得的一种品质。”

贾廷聚称范静为人朴实、实在,认认真真演戏,光明磊落做人。继承了崔派艺术又弘扬了常派,“两门抱”又兼任青年团领导工作,着实不易。

方可杰称范静一直都在演“人物”。她没有在一个流派的风格中走,而是融众家之长于一身。因为她的眼光不仅仅对着某个流派,而是对着整个河南戏剧。

罗云称昨晚的演出非常完整,气势恢弘,有着精心的策划和设计,精准的创造和排练。精彩纷呈的演出里包含着多样对立统一的艺术来表现形式,达到了多元和谐的艺术效果,实现了完整、完善和完美的舞台景观。他认为范静艺术行当齐全,老旦、青衣、闺门旦、武旦、武生、武小生都可以很好驾驭,非常难得。

丁建英称范静做人低调、做艺严谨、行当齐全、乐于奉献,是一个非常聪慧、非常勤奋的演员。他希望可以合作为58岁的范静排出新戏,更希望她的弟子们能站在她的肩膀上走得更高更远。

“妈妈型团长”助推戏剧艺术不断传承

会上,关效宇“爆料”范静被河南豫剧院青年团的年轻人们爱称为“妈妈型团长”。

李霞称范静做人实实在在,做事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对工作负责担当,踏踏实实。慨叹这“妈妈型团长”称谓背后付出了多少真诚和关爱。

毛时安认为前晚演出中范静让学生们有机会登台亮相,让我们看到艺术是怎么传承的,这是其他省的推介会所欠缺的。“像范静这样的艺术家放在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具战略决策性,因她可以把传统切切实实地交给青年人,让青年人去理解传统艺术的精华和美好所在。”

范静感恩她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豫剧演员,是一个豫剧人,只想本本分分把工作做好。“昨晚的演出是想告诉大家,我这几十年没有耽误青春,没有浪费时间,也让大家了解我这几十年都忙了什么,包括台上和台下。”

豫剧名家范静河南新乡人,毕业于河南省戏曲学校,闺门应工,兼演青衣,花旦,老旦,帅旦,反串小生等行当。国家一级演员,河南豫剧院青年团副团长,河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从艺45载,演出剧目50余部, 曾荣获全国第十五届电视戏曲“星花奖”、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最佳演员奖”、获河南省委组织部“演员特殊贡献”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香玉杯”艺术奖、多次荣获河南省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等。曾在豫剧《花木兰》《三哭殿》《骨肉冤家》《秦香莲》《陈三两》《丹水情深》《岐路冷雨》《大江北去》、八集戏曲连续剧《花木兰》等剧中担纲主演。1999年,作为豫剧界代表,范静参加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建国50周年庆典演出,2008年,范静主演的《花木兰》在国家大剧院演出,在向全国宣传推广豫剧方面做出了努力。

“河南省艺术名家推介工程”启动于2011年,是河南省为打造文化强省、实施中原经济区文化战略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人才工程,旨在向全国推介我省各个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提高河南艺术家及作品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省目前已推介各艺术领域名家38位,范静老师是第39位,在全国具有示范性意义。

与会发言部分专家

《风范静雅·范静专场》演出现场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