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21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 “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

《潜行——杨浥堃作品专场演出》及研讨会在郑举行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13 09:56:41


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专职编剧杨浥堃

10月11日晚,由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承办的2021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项目“青年艺术人才扶持项目”——《潜行——杨浥堃作品专场演出》及研讨会在郑州举行。

“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是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针对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帮助其立戏、创作、宣传、推介的计划。自2016年实施以来,“河南省青年艺术人才扶持计划”共推介29人,杨浥堃是本计划推介的第30位青年艺术人才。

《潜行——杨浥堃作品专场演出》演绎了包括她过去六年创作的三部小剧场戏剧《跳墙》《五脊六兽》《天黑得很慢》的片段,题材各异、一戏一风格。《跳墙》为第二届乌镇戏剧节最佳戏剧作品,《五脊六兽》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创作作品。《天黑得很慢》是杨浥堃立足本土于当下,以河南籍作家周大新先生的同名小说进行改编的新作。

演出结束后,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从多个角度对她的艺术成果进行研讨,并给予肯定。同时他们也提出许多利于杨浥堃继续成长的意见和建议。

杨浥堃,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专职编剧。2012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硕士学位,师从于剧作家黄维若先生。

杨浥堃作品的创作体裁、内容多样,演出足迹遍及全国、世界,活跃于“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乌镇戏剧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等。其中:《孔雀东南飞》由中央戏剧学院姜若瑜教授搬上舞台,被赞誉为“话剧舞台上的昆曲”;话剧《汴水秋声》获第二十五届田汉戏剧文学奖;歌剧《中州韵》获“河南省第六届剧本征集”三等奖;《跳墙》于第二届乌镇戏剧节获颁“最佳戏剧奖”,并受邀赴法国参加阿维尼翁戏剧节,获得第三十届田汉戏剧文学奖;歌剧《到黄河那边去》获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第八届优秀剧本征集三等奖,同时入围面向全国剧本征集活动。

2016年,杨浥堃开始以编剧、导演的双重身份进行创作,作品《五脊六兽》为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的委约创作,并凭该剧入围“新京报2016年度新锐戏剧人”,2020年获第三十四届田汉戏剧文学奖;话剧《天黑得很慢》改编自周大新先生同名小说,受到河南省委宣传部“2020年度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资助。杨浥堃自2010年开始进行文旅融合演出的编剧与撰稿,作品遍及山西、陕西、福建等地。2021年进入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编剧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学习。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