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美术馆!开业一年吸引65万观众打卡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记者 温小娟 实习生 崔璨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0-28 16:46:30

30场精彩纷呈的艺术展览、17场高端专业的学术讲座、近200场丰富多彩的公共教育活动;收藏书法、绘画、拓片、雕塑等类型藏品194件……这是郑州美术馆开业一年来的亮眼“成绩单”。

10月27日,记者从郑州美术馆了解到,该馆开业一年来已成为郑州市全新的网红打卡地、文化新地标和文旅融合新典范,吸引了65万观众、逾700多个团队走进美术馆,品读艺术之美。

接连推出重量级展览

去年10月25日,郑州美术馆新馆正式面向公众开放。

一年来,该馆秉承“开放融合、文脉传承、学术先导、对话对照”的办馆理念,先后与中国美术馆、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省内外优秀艺术机构合作,与著名书法篆刻家李刚田、著名油画家段正渠、王克举等国内优秀的艺术家携手推出了多场重磅级展览。

郑州美术馆在开馆之初,就足够令人惊艳。它推出的“聚美中原——郑州美术馆新馆开馆系列展”,就包括《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青春万岁:新中国美术的青年时代——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藏精品展》《闲庭信步——李刚田书法展》《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河南印社珍藏古玺印封泥展》《河南当代青年美术家邀请展》六大精品展览,汇集100多位艺术大家的千余幅作品,其中包括文物级藏品183件。在长达4个月的展期中,吸引逾17万人次观展,吸引无数观众前往打卡。

除开馆大展外,郑州美术馆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主题、黄河文化主题,推出了“一个大展两幅画”开创性的展览,观者无不为之震撼。这次展出的两幅鸿篇巨制画作是:中国美术史上最富有民族精神的河南籍画家李伯安先生遗作《走出巴颜喀拉》,以及当代中国画坛黄河主题代表性巨作——王克举百米《黄河》油画长卷。

展览中,不乏注重学术高度的交流展览,如“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全面再现西泠百年历程,促进南北文化共融、传承历史文脉;“段正渠作品暨文献展”是当代艺术家弘扬自我的创作性思考,“山河同庆”传播中原文化,弘扬嵩岳艺术。

一场场高品质的艺术饕餮盛宴,丰富了各层次人群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艺术盛开在中原大地,滋润着中原民众。

致力打造没有围墙的美术馆

除了为公众办好展览,郑州美术馆还一直在探索如何打造没有围墙的美术馆,为促进艺术领域创新理论和实践知识的共享。

一年来,该馆除举办17场学术交流活动外,为艺术家搭建相互交流的平台,涉及“新时代”书法篆刻艺术之美的体系架构、“西泠印社,刻在西子湖畔的惊世奇观”、崇高与优美——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的多维视域等多个主题,有效推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艺术交流,为艺术圈带来新的艺术理念,让艺术家的作品和作品背后的意义得到更好的传播。

此外,郑州美术馆不断丰富和创新各类活动的形式与内容,从线上活动到线下活动,从公共教育推广活动到志愿者活动,再到推出丰富多彩的美育课堂,不断拓宽美术馆的边界,打造“无围墙的美术馆”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7·20”暴雨中,郑州美术馆力排险情,奋力抗洪,确保了“展品安全、艺术品安全、场馆安全”。8月疫情期间,郑州美术馆坚持为公众服务,下沉社区做抗击疫情的“城市守护者”;画院书画家“以艺抗疫”,为人民输送精神慰藉;闭馆不闭展,增设虚拟展厅、线上课堂,让艺术爱好者宅家也能共享艺术资源。

“郑州美术馆是人民的美术馆,我们将努力把美术馆打造成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艺术绿洲、学术研究交流的宽广平台、市民鉴赏文化艺术的美育基地,为把郑州建设成为文化强市做出积极贡献。”郑州美术馆馆长罗鸣说。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