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摄影名家俞力被歌曲《瞬间》唤醒了“沉睡”

来源:摄影河南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01 17:47:24

“瞬间” 宋聚岭词 周虹曲 燕峰唱

“那天,在我按下快门的瞬间,刚刚好你走入我的画面。青春容颜映着霞彩烂漫,在你我生命中定格成永远……”

8月13日晚,当这首优美抒情的歌曲回响在河南省人民医院病房内的时候,守在病床前的妻子惊喜地发现,术后一直处于深度沉睡的他突然奇迹般的有了反应:先是嘴角出现紧张的抖动,随后眼角流出了泪水,然后随着歌曲进入高潮,他的嘴唇也慢慢开始轻轻张合。看到这一切,处于“天塌了”状态中的妻子再也无法抑制内心压抑泪如泉涌,紧紧抓着他的手、一遍遍喊他名字:“俞力、俞力,你醒了啊,太好了……你都可以唱歌了,你竟然可以唱歌了……”

8月4日晚,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秘书长俞力突发脑出血,被紧急送进医院。虽然在紧张而漫长的手术中挽回了生命,但术后一直陷入深度昏睡。8月12号从重症监护室转出后,妻子遵照医嘱一直在病床前和他说话,希望助他早日恢复清醒。“当时我想他喜欢唱歌,就用手机给他播放流行的《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但播放以后,他一点儿反应都没有。”后来妻子想,俞力做为摄影人,每次在唱那首《瞬间》的时候,都会特别动情、特别投入。于是,妻子就将手机中存的《瞬间》歌曲播放出来。“没想到奇迹真的出现了。开始他闭着眼睛、面无表情,但随着歌曲的播放,闭着的眼流出了泪水,然后嘴唇慢慢张合跟着音乐轻轻地唱。”妻子瞬间泪崩当场,呜咽着慌忙跑向护士站叫大夫。“我真的没想到,这歌曲效果有这么好、魅力这么大,能将他从沉睡中唤醒。可能是他做为摄影人,对这首歌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吧!”

现在,俞力已经康复得很好,交流无碍。但每提起这事儿时都会激动不已,会流下泪水,说明他对这首歌已经刻骨铭心。

《瞬间》是由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副主席、著名摄影评论家宋聚岭作词,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国家一级作曲周虹作曲,并由青年歌唱家燕峰在2019年12月、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上唱响的歌曲。这首以摄影为主题的歌曲,不仅体现了河南省艺术摄影学会30年的发展之路,还唱出了摄影人关于爱情、关于创作、关于主题、关于记忆,一帧帧连接成人生诗篇的创作经历。

摄影用光绘画、唱歌、写诗、捕捉美,也将生命中所遇到的给予记录。虽然岁月如流水一去不还,那些经历的风雨雷电;那些遭遇的挫折、失意和病痛;那些幸福温馨快乐的过往,会因摄影浮现眼前,令泛黄的记忆深情依然。但最终成为永恒,能够让你捧起珍藏记忆治愈病痛的,是你生命中最经典的瞬间。

愿俞力早日康复归来,再与广大摄影人一起:好风满征帆,天高海宽,摄于天地间。

摄影名家俞力摄影作品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