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华贵婉约 意高趣浓——简析谢丽萍牡丹画

来源: 来源作者:刘振虎 李宇丁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10 15:50:42

谢丽萍,祖籍湖南,现在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花鸟画研究会会员、洛阳国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洛阳龙门画院长。2000年4月,《女人·牡丹·画》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获奖。2002年,代表“洛阳市文化艺术代表团”出访日本,并举办画展。2003年,赴台湾举办画展。2004年,应邀在国家大型刊物《中外精英》第6期做了专题报道,在“国画神韵”书画评比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05年6月,在台湾台中市举行个人画展。2006年5月,应新加坡一位政界名人之邀,到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新加坡总统纳丹及夫人到现场观看了画展,在当地引起了轰动。2006年12月,在台湾“台北国父纪念馆”举办画展。2006年8月在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中国书法美术大展中获银奖。2006年10月1日接受中央电视台专题采访报道,并被誉为“牡丹仙子”。2007年6月25日再次应邀接受中央电视台国际网络长达100钟的直播访谈。2007年7月15日应邀到南非比托大学文化交流并举办个画展。

谢丽萍从事绘画30余年,品在绘画技巧上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她的牡丹画以其极富神采的笔墨和雅俗共赏的富丽画面,成为艺术界难得的佳作妙品。她用富于魅力的艺术语言,描绘、展示牡丹的美。她笔下的牡丹充满了梦幻色彩。正是由于她对于牡丹的偏爱和理解,才使她能够把这种在现实生活中美艳娇嫩描摹的惟妙惟肖。谢丽萍笔下怒放着的牡丹代表着对于繁盛之美的永恒追求。每每在她的创作中自觉不自觉地染上一层淡淡的不可名状的神秘感。使其作品典雅中透出大气,华贵中流出婉约,让人过目难忘。谢丽萍的画捕捉到了这种美感,强化了这种美感。优美的造型、斑斓的色彩、流畅的线条,对美的咏叹和追求使谢丽萍的艺术作品丢弃了浮面的漂亮或甜美,强化了花魂动人的魅力,也显示了她艺术的个性特征和美学特色。

谢丽萍的画作充满幻想、浪漫和抒情。她画牡丹用色明丽纯净,劲健干涩的老干、圆润而富有弹性的嫩枝、纵横交叉的叶柄,既构成了牡丹的骨架,又显示了画家的功力,给花叶注入了灵性。她的牡丹画花繁叶茂、生机盎然、寓意美好,充分体现了牡丹富有祥和、雍容华贵、国色天香的特点,同时还具有铁骨铮铮、个性张扬、充满灵性的韵致。她的作品设色考究,既注重意境、情感与质感的表现,又追求沉着中的华美与斑斓。她的用线力求和造型融会一体,既可见牡丹的灵性与华美,又不失其工致与力度。谢丽萍的画意境是典雅和美妙的,这是由于她在画面中优美的崇高的美学追求所决定的。

谢丽萍笔下的牡丹来自大自然,又高于大自然,斑斓的色彩镶嵌在自然界的王者牡丹花丛之中,有一种妆点自然的意味,雅而不癖,艳而不庸,达到了形神相通、雅俗共赏、意高趣浓的境界,有很高的欣赏和审美价值。谢丽萍的牡丹可谓是借丹青之笔对大自然的深情礼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