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首奖揭晓

来源: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19 18:02:24

经过评审委员一连六天的紧张工作,“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各奖项已顺利诞生。《苏丹的犀角》(作者︰戴芸;绘者:李星明,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荣获本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首奖”;另外四本赢得“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佳作奖”的作品分别为《生日快乐》(作/绘者︰高佩聪,香港绘本文化事业有限公司)《纽扣士兵》(作/绘者:九儿,贵州出版集团)《小熊,快跑》(作者:史雷;绘者:马鹏浩,明天出版社)及《粪金龟的生日礼物》(作者:龚卫国;绘者:陶菊香,信谊基金出版社)。

评审委员一致表示,本届首奖《苏丹的犀角》是一本充满思考深度和张力的优秀图画书,故事行文在虚构与纪实之间,既不失真,亦有情。作家与画家合作无间地把生命的经历,岁月的流转,环境与季节的变迁转换,通过简洁而优美的文字结合温暖而有力量的图画表达了出来。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由香港陈一心家族基金会于2008年创办,并获得丰子恺先生女儿丰一吟女士的支持与允许,以丰子恺先生之名命名。除了每两年举办一次颁奖典礼嘉许出色的图画书创作者及鼓励出版社出版图画书外,又藉论坛、讲座、展览、亲子阅读等相关活动,促进公众重视原创图画书及其阅读。奖项的评选鼓励业界创作优秀的原创图画书,也为读者提出优质读物的客观准则,因此,评委以儿童为本,考量适龄、趣味、视野、想象力、真诚的情感与创意等,同时兼顾图文叙事的规律、文学技巧、艺术表现、图像诠释、版面编排、书籍设计等要素。

本届评审委员会成员包括:评委会主席及学者方卫平、首都图书馆馆长王志庚、儿童文学评论家谈凤霞、童书评论家柯倩华、图像艺术研究者宋珮、幼儿教育专家温碧珠、阅读推广人叶青华。

“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评选由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初版的繁体或简体原创中文儿童图画书。本届书奖共收到333件符合资格的参选作品,评委会经过反复阅读与讨论后,选出首奖一名,佳作奖四名,推荐作品十一名。从中可以看出,原创图画书作品无论量与质都有显著的进步。

据悉,“第七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将于2021年11月20日于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上举行,届时乔恩‧卡拉森(Jon Klassen)和麦克‧巴内特(Mac Barnett)将出席担任主讲嘉宾,与现场观众互动和分享他们图画书文图合作的心得。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