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进一步打响“黄河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1)在河大举办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来源作者:记者 史晓琪 通讯员 刘辰辰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24 11:06:57

11月23日,记者从河南大学获悉,为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实施,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高层论坛(2021)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行。

来自生态环境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嘉宾、学者,以及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和河大相关学院师生300余人参会,6000余人次通过网络直播在线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学与实践”为主题,分为流域人地系统与可持续性科学、大江大河治理与可持续发展、黄河流域人地系统动态与生态文明建设、黄河流域新旧动能转换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黄河流域新型城镇化与城市群建设、黄河文化遗产保护与文旅融合发展等6个议题进行。

“河南大学已成为国内外研究黄河文明和沿岸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学术高地和高端智库、世界大河文明交流与互鉴的重要平台;黄河文明中心已成为学校人文社会学科振兴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核心载体,是新文科创新人才培养的创新基地。”开幕式上,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表示,本次论坛必将发挥自身影响力,凝聚新的智慧和共识,推动黄河学学科建设,也必将有力促进“黄河学”以及相关学科领域迈上新台阶。

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在网络视频致辞中表示,本次论坛围绕流域人地系统与可持续性科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问题展开研讨,展现了黄河流域科学研究与发展实践的新成果、新思想和新观点,这对进一步打响“黄河牌”,推动“黄河学”交叉学科建设,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建中表示,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重大战略,黄科院一直致力于黄河流域保护等工作,成立研究中心,支撑相关专业研究。黄科院与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有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希望大家携手共进,合作共赢,让新思想新技术在交流切磋中结成硕果,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迎伟表示,要围绕解决黄河流域存在的矛盾问题,保护黄河长治久安,坚决筑牢黄河安全保护,整体提升郑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郑开同城化步伐,协同抓好黄河、大运河、长征、长城4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水平推进。

本次论坛共进行四场主旨报告。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苗长虹,从本次论坛的协同、高端、前沿、聚焦、融合五个特色方面对论坛进行总结,强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论坛是一个综合性平台,致力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重大国家战略,最后向各位参会专家隆重推荐了黄河实验室,并表明有决心、有信心建设好这一省级重点实验室。

本次论坛由河南大学、中国地理学会、黄河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文物局主办,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河南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河南黄河实验室(河南大学)承办。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