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马刚,他的冬天充满了诗意……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25 16:54:12

马刚出生于“中国诗歌文化之乡”的郑州荥阳,千年文脉的熏陶没有让马刚走上诗人的道路,却滋润他拿起画笔进行诗意的表达,成为了一个著名油画家。

唐诗宋词是我国古典文学中璀璨的明珠,也是世界文学宝库中的两座高峰,在中国文化史上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感受唐诗的风韵和宋词的优雅,是中国文学中独有的内涵。马刚油画吸取唐诗宋词的意境,研究油画冬景系列数二十年之久,他的作品让我看后心旷神怡,给人一种诗意、宁静、意通心灵的视觉感受。

古往今来无数诗词作家对“雪”的描述留下了耐人寻味的经典名句,写下了妙笔生花的词语,真可为“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境界。马刚的油画将诗画融合,描绘的作品更是完美无瑕、精彩绝伦。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唐代 · 岑参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唐代 · 柳宗元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晨起开门雪满山,雪晴云淡日光寒。

-----清代 · 郑燮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飞雪带春风,裴回乱绕空。

-----唐代 · 刘方平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漠漠梨花烂漫,纷纷柳絮飞残。

-----宋代 · 陈允平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一片两片三四片,五六七八九十片。

千片万片无数片,飞入梅花总不见。

-----清代 · 郑板桥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万山载雪,明月薄之,月不能光,雪皆呆白。

-----明代 · 张岱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倾耳无希声,在目皓已洁。

-----魏晋 · 陶渊明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天上飞琼,毕竟向、人间情薄。还又跨、玉龙归去,万花摇落。

-----宋代 · 辛弃疾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春雪满空来,触处似花开。

-----唐代 · 赵嘏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天将暮,雪乱舞,半梅花半飘柳絮。

-----元代 · 马致远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

-----唐代 · 刘长卿笔下的雪 马刚笔下的画

从马刚油画作品可以看出“一画一诗一境界”,诸多专家和学者有如此评价:

中国当代艺术批评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教授易 英:马刚的冬景油画充满了抒情与宁静,具有唐诗、宋词之韵,画面空灵悠远.....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 弘:当你的心灵融进这个宁静的世界之后,你也许会在这棵树、这只船中洞见伟大,把自已的生命延伸到宇宙生命的最深渊源。禅,也许就在这里出现。

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 杰:我和马刚相识二十多年,因展览的工作关系,我对马刚还是比较了解的,马刚二十年前画雪景,二十年后仍在画,说明他对冬景是研究的、对绘画是有追求的.....

美洲亚洲艺术学院院长郭义:从马刚作品可以看到美国著名画家安德鲁· 怀斯画风的宁静,不同的是马刚把中国山水画的意境吸收进去,提升了作品的深度。

法国·巴黎ARTEC艺术学会主席吉塔娜:圣洁的心灵,宁静、抒情的画面,是你的作品体现。

意大利米兰美术学院教授哈里森:“你是富有诗意、情感的艺术家,望继续这样用心灵画下去。

德国作家杰西卡:感谢你,让我看到了一个纯洁的世界,静静的画面独特的美,至今我见过很少,这位天才作品的画家,我祝贺你展览成功。

面对这么多赞赏,我为马刚而自豪。与他面谈交流,竟然想不到他是一个很谦和、低调的人。他多年的创作、研究与沉淀,使他“冬景系列”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他的作品是对自然、宁静、空灵的感悟,是把纯洁、超逸、诗化的境界展示给观众,以简胜繁的艺术形式来打动你,让人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美好和温馨。

冬已至,雪因冬而生,冬因雪而美,赏其画而安。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