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河南博物院“特约讲解——鼎的自白”获首届全国十佳文博教育案例

来源:河南博物院 来源作者: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1-30 10:24:52

图片来自“文博中国”截图

“雨林之神--非洲面具展”特约讲解

孩子们参加特约讲解“鼎的自白”

11月16日至17日,“首届全国十佳文博社教案例宣传推介活动”终评会在北京举办。河南博物院“特约讲解---鼎的自白”在30个参评项目中脱颖而出,以第二名的成绩荣获“十佳”称号,展示了河南博物院讲解队伍的风采,展现了博物馆教育品牌建设及高质量发展成果。

早在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前十多年里,河南博物院就开始在博物馆社会教育领域进行着新的探索,开设有展厅里的报告会、国宝讲解小明星培训等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教育活动。国家文物局实施免费开放政策后,河南博物院利用青少年专属体验空间在定制化教育服务领域进一步研究和实践,朝着博物馆教育的个性化、定制化、分众化方向全力前进。2017年,河南博物院借“雨林之神--非洲面具展”之机,向公众推出集团队熔炼、文博小讲、展厅讲解、沉浸式体验、毕业设计为一体的博物馆教育新形态-----特约讲解。五年的实践与探索,研发策划出黄河文化、红色文化等五大主题博物馆特约讲解课程58个,举办特约讲解1106场,仅“鼎的自白”就实施260场,受众达19080人。特约讲解因为“特”而广受好评,中国文化报、河南日报等媒体先后报道。

特约讲解“特”在与时代同步

国家高度重视博物馆青少年教育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20年10月,教育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提升中小学生利用博物馆学习效果。经过三年摸索已经成熟的特约讲解先后接受了河南省实验小学、经开区泰和实验小学、郑州纬一路小学、郑州师范附属小学以及诸多社会教育机构和旅行社的调研,特约讲解课程报名通道屡屡秒满,其中的“国宝守护特训”更是一位难求。随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又以特约讲解课程为基础,研发出“中原故事综合实践研学课程”,为落实好“双减”做好充分准备。

“鼎的自白”线下互动

特约讲解“特”在首创“双线”讲解模式让文物“活”了起来

“双线”指线上虚拟讲解员与线下讲解员。特约讲解“鼎的自白”中以河南博物院镇院之宝之一“杜岭方鼎”为原型设计了卡通“小杜岭”承担虚拟讲解员角色,对讲解员的讲解进行线上拓展,在博物馆社教活动中为参与者带来新体验的同时,也让文物“活”了起来。

“鼎的自白”线上讲解

特约讲解“特”在课程设计

特约讲解的课程设计实现跨界与数字化。以传统展厅讲解为基础,与野外拓展训练进行跨界融合,实现博物馆里团建、听、看、做、展示的沉浸式学习,团建环节旨在培养参与者团队意识。数字化是指在听、看环节创新性的引入数字化终端设备,参与者听讲解过程中穿插数字化终端设备漫画、动画展示,以及问答,充分调动参与者情绪。

课程设计充分调动参与者情绪

特约讲解“特”在现代化的实施空间

河南博物院院党委非常重视博物馆专属教育空间和教育队伍的打造。 2019年打造了占地1400㎡、可同时容纳500人同时开展博物馆综合教育实践课程的专属区域—— 社会教育体验厅。体验厅按照功能分为7个区域:观众自主学习区、古代科技体验区、田野考古体验区、文物修复保护观摩区、5G+360°实时全景体验区、研学实践教育区以及三维国宝魔墙体验区。各区域之间既可以互联互通作为多功能厅,举办签约或开幕仪式、举办学术研讨、小型报告会,又可通过移动折叠隔板,借助数字化设备开展特约讲解,变成多个独立的特约讲解研学教室。


田野考古体验区

特约讲解“特”在博物馆老师

人才是提升博物馆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河南博物院院党委高度重视讲解队伍建设,通过严格的选拔、培训、考核制度保证讲解员内涵的高质量,岗位形象塑造与管理保证讲解员工作形象的高质量。实施特约讲解的博物馆老师由河南博物院首席讲解员担任。

河南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基础教育科有讲解员40名,除了严格的面试、复试、笔试、军训四轮严格选拔外,每周的北京大学大美器物班、复旦大学博物馆学培训班、河南博物院老专家讲堂让讲解队伍专业知识不走断走深。此外讲解员每年还要经过四种考核,即月考、季考、半年考、年终考。院党委书记、院长均全程参与每年的年终考核,并亲自点评。讲解队伍的学习热情因被尊重而高涨,讲解员的爱岗敬业精神因被认可而愈加坚定。根据《讲解员考核晋级管理办法》,讲解员经过层层选拔、科学培训,在经历三到五年的严格考核后,才有机会成为首席讲解员。


讲解员培训、考核

以“鼎的自白”为代表的特约讲解不仅仅是河南博物院依托藏品,精心设计、组织实施的教育品牌,也是在遵循现代化博物馆学的基础上对博物馆教育服务的升级,更是博物馆教育工作者利用文物资源开展社会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实践。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