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2021收官季 省少图馆百余项“非遗”主题活动点亮童年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2-03 14:27:41

在2021全民阅读月期间,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将吹响阅读集结号,以“书香陪伴成长 非遗点亮童年”为主题,举办“少儿书香节”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线上线下开展“阅读·表彰”“非遗·童年”“文化·鉴赏”“数字·体验”“红色·传承”五大板块百余场活动,让读者共享“悦读”时光。

活动时间:2021年12月

活动地点: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活动主题:书香陪伴成长 非遗点亮童年

组织机构:

主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

协办:河南省各级图书馆

活动内容: 

一、阅读·表彰

(一)“书香少年  书香家庭”评选

为让更多读者感受书香,利用图书馆资源,多读书、读好书,在读者中评选出优秀的“书香少年”和“书香家庭”,激发更多少年儿童和家庭的读书热情。 

(二) “河南省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表彰

1、“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美术作品联展

2、“向红色经典致敬”诵读作品征集活动

3、“童心向党 经典传声”线上广播剧配音活动

4、“少儿学党史”线上知识竞答活动

5、手拉手·阅读齐步走——特殊群体儿童阅读活动

6、优秀少儿阅读活动品牌

(三)“云端少图”阅读活动

1、图书推荐《给孩子的中国国家地理》

2、手工折纸“天使之翼”

3、趣味故事会《为什么?为什么?》《饺子和汤圆》

4、小厨与大厨“五彩饺子”“肥牛饭”

5、新书开箱

(四)“童享书香  一小时共读”活动

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举办“童享书香  一小时共读”活动,让家长在分享故事的过程中与孩子一同成长。

时间:2021年12月

(五)主题书展

1、情绪管理系列书展

2、情暖冬至主题书展

3、相约冬季——阅读大自然的脚步

(六)“情暖冬日 与爱同行” 活动

增设“老人服务驿站”,为老服务永不止步。

(七)“走进分馆 沉浸书香”主题活动

为提升服务效能,促进优质阅读资源向基层延伸,对各分馆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分馆需求,开展优质图书配送和阅读推广,用书籍架设起沟通和爱的桥梁,为儿童成长助力。

(八)“蒲公英计划”配书活动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的阅读需求,向基层图书馆配送优质资源,同时,与当地传统文化相结合,开展集阅读、文创、休闲于一体的阅读推广活动,推动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二、非遗·童年

1、非遗市集

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朱仙镇木版年画、洛阳宫灯、泥咕咕、吹糖人、马街书会河南曲艺等非遗趣味活动。

2、“小小说书人”第三届小社员选拔

3、古琴素养公益课堂

4、“阅读·陪伴”妈妈绘

三、文化·鉴赏

(一)冬至雅集

感受冬至节日的气氛,与孩子一起了解冬至的风俗习惯, 拉近亲子关系,享受一段灵音古琴和书法雅词的碰撞,激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1、穿汉服、学礼仪

2、古琴曲欣赏

3、“冬至”诗词

4、包彩色饺子

(二)讲座

1、中国文人画赏析

主讲:崔涛,中小学高级美术教师,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美术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2、《一日常规》——在优秀传统文化中看生活礼仪

主讲:张朋,张朋国学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红色文化研究会特聘教授

3、河南民间玩具——浚县泥咕咕

主讲:乔台山,河南省非遗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资深编辑、出版家

(三)激活经典 熔古铸今——《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

本次展览从中共中央宣传部支持指导、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编纂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中选出40种,介绍给读者,引领读者走近名著,阅读经典。

四、数字·体验

(一)好玩又有趣的“3D互动立体书”上架了

用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再配上图书,就能置身神奇的大自然?没错,这就是3D互动立体书!它将纸质书中的文字或图画变成3D视频,用更生动形象的形式讲解军事、动物世界、气候变化、航空航天等各种科普知识。还等什么,快把书借回家,拥有一个栩栩如生的百科知识库吧!

(二)4D百科全书

这里的书“活”了,海底生物从书里游出来啦!裸眼4D百科全书带您一起探秘海底世界!

(三)以棋会友,棋乐无穷

故事分享、象棋教学、二人对战,“棋”乐无穷!

(四)AR成语诗词

AR技术将虚拟信息与真实世界巧妙融合,让现代科技与传统文化碰撞出火花,心动了吗?快来体验吧!

(五)5D电影

从听觉、视觉、嗅觉、触觉等方面身临其境地游览祖国大好河山。

(六)VR科普

体验者穿越时空,让书本中的知识“动”起来。

(七)体感游戏

利用奔跑、伸展、跳跃等肢体动作操控游戏,与三维场景中的人物进行互动。

(八)纪录片展播——《地球脉动》揭秘大自然的奇迹

从南极到北极,从赤道到寒带,从非洲草原到热带雨林,再从荒凉峰顶到深邃大海,难以数计的生物以极其绝美的身姿呈现在我们面前。在片中,我们能看到罕见的雪豹在漫天大雪中猎食的珍贵画面,能看到冰原上企鹅、海豹等生物相互依存的情景,也能见识生活在大洋深处火山口高温环境下的惊奇生物。

(九)动画绘本——《我的日记系列》连载

还在苦恼没时间给孩子讲绘本吗?还在疑惑怎么才能把绘本讲好吗?动画绘本帮您解决所有难题,快来带孩子体验全新的阅读方式吧!

(十)声入人心  不容错过——《西游记》广播剧连载

这里有走心的声音,这里有温馨的故事,这里就是我们为您打造的“童话广播剧”,一周一连载,亲子来共听。本月,将为您放送少儿版《西游记》。

五、红色·童心

(一)“培根铸魂 启智润心——童书经典中的党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童书展

展览分为“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将百年来出版的近千种党史故事童书的精华内容摘录出来,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二)童心向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少儿美术作品联展

作品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包括“幸福童年——感党恩”“远大理想——听党话”“美好未来——跟党走”三部分内容,通过儿童的视角讴歌党、讴歌新时代,感情真挚,富有童趣,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三)童梦剧社“绘本半小时”剧场

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妈妈爱你》《小红帽》等脍炙人口的绘本搬上舞台,让小读者走进绘本世界,沉浸感受绘本的魅力。

公共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