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入口: 资讯 | 资源

“叫座”又“拿奖” 豫剧《红梅记》在郑精彩上演

来源:河南文化网 来源作者:李燕 文/图 编辑人:李 燕 发布时间:2021-12-03 19:08:24


豫剧《红梅记》剧照


豫剧《红梅记》研讨会

“当今戏曲生态需要这样的在继承传统基础上与时俱进的’叫座‘又能’拿奖‘的传统经典名剧!”12月2日晚,省内戏曲评论家在郑州观看了2020年度河南省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专项资金加工提高项目豫剧《红梅记》之后慨叹道。

新编豫剧《红梅记》是根据明代周朝俊著的《红梅阁》改编而成(艺术指导,孙培鸿;编剧,魏强;导演,白雪峰、关效宇;作曲,汤其河、陈建国),在情节结构、人物塑造、演出样式、唱腔音乐、舞台呈现等各方面均有创新。讲述的是南宋末期元兵大举南下,奸相贾似道仍携歌妓李慧娘等在游湖玩乐时,遭少年书生裴舜卿拦船痛斥。李慧娘慕其正气凛然不畏权势,因赞他“美哉少年”而惨遭贾似道杀害。悲愤满腔的李慧娘死而不屈,得判官赠阴阳宝扇后魂归贾府助裴生脱险,火烧半闲堂灭奸逆,谱写了一曲敢于追求幸福、为民除奸、顽强不屈伟大女性的赞歌。该剧曾获第八届“天中杯”黄河戏剧节金奖。

当晚的演出十分精彩,舞台呈现美轮美奂。优秀青年演员王玉凤领衔主演该剧,青春靓丽的她无论手眼身法步,还是唱念做打,都表现不俗。特别是圆场、水袖、踢灯以及“喷火”等高难度技巧的展现,充分显现出了她全面、出众的艺术功底,不时得到现场观众的喝彩和掌声。

在当晚的该剧研讨会上专家们不吝溢美之词,认为该剧经深入细致的加工提高,故事节奏更加紧凑,强化突出了凄美的人鬼情未了。人物情感激情浓烈,思想内涵发人深省,唱词更加流畅,演员的唱念做表更加符合人物,更为合情合理,在强化戏曲本体的基础上,突出表现豫剧重唱功、重表演的艺术特色。该剧在传承创新的基础上,敢于探索,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赋予该剧传统豫剧崭新的时代之美。本剧充分挖掘出了戏曲界频临失传的传统技艺(玩意儿),传承焕发新活力。立足于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以红梅为主人公人物意象的象征,突出李慧娘人格的善良之美、柔情之美和她生命的凄婉之美、正义之美。此次老题材新演绎,着力刻画人物的张力,强化李慧娘与裴生美好情感的同时渲染了李慧娘的侠义胸怀,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喋血较量,迎合了当今观众不仅关注剧目的故事讲述、形象和性格的塑造,更关注“人物心理”和“精神境界”的打造审美需求。

该剧主演王玉凤是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员,也是近年来我省戏曲舞台上涌现出的青年演员中的佼佼者,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表演系,现考入本校研究生院继续研读。她师承豫剧表演艺术家汪荃珍,主工闺门旦、青衣、花旦。曾演出豫剧传统戏《西厢记》《蝴蝶杯》《秦雪梅》《大祭桩》《抬花轿》等,实验豫剧《朱丽小姐》,青春版《必正与妙常》《红梅记》等,主演豫剧电影《第九个女婿》。曾荣获中国首届黄河流域红梅杯戏曲大赛金奖,河南省第八、九届青年戏剧大赛文华表演一等奖,北京市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最佳女演员奖,河南省黄河杯第七、八届戏曲大赛表演一等奖。

饰演该剧男主角的青年演员杨军峰,是豫剧表演艺术家贾廷聚的再传弟子,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本科班,当晚的表演也非常出色。

据悉,该剧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河南豫剧院承办,河南豫剧院青年团演出,恒品文化.戏缘APP、河南戏曲广播大象新闻APP、河南恭禧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联合推出。当晚近20万观众观看直播。


豫剧《红梅记》研讨会

豫剧《红梅记》剧照

公共文化